「不要那樣想嘛。」

某天上午,朋友看見我msn暱稱上寫著「當個好人到底有什麼好處?」關心地問了近況,知道我心情低落,便安慰起我。

不過他還是沒能回答我的問題。

當好人到底有什麼好處?

最近生活裡的一些瑣事,讓人相當心煩。
因為自己的一時心軟,沒有按照標準流程便開始執行案子,結案後對方卻沒有領這個情,反而得寸進尺地反悔當初的議價,找了許多理由來更動費用。一次又一次地,往來之間,情緒常會被惹得莫名激動,很不好受。

雖然這次遇到的情況真的是前所未有的離譜,但其實類似的事情,已不是第一次發生。常會被朋友唸,都不是初入社會的小毛頭了,怎麼還會犯這種錯,用人性來考驗自己。

而這次也許是真的很疲累,竟然會思考起「當個好人到底有什麼好處?」這樣灰暗不陽光的問題。

當然,那是負面情緒高漲時產生的負面想法,在那樣不順心與低迷的情境中,難免無法振作,無法朝正面那個方向轉過頭去。

「當好人到底有什麼好處」這樣的想法其實是負面的,而且著眼點也不對。

基本上,所謂的好人是一種態度,是一種從心底自然形成的價值觀,跟有沒有好處一點兒關係也沒有,你會當好人,完全只是因為你就是一個好人,很單純。

因為,你自然而然就會念頭從善,行為從善,凡事回到最簡單的起點去看待,你會多預留一些轉圜讓別人喘息,也會假設別人也跟你一樣地心存善念。

但一生那麼長的時光,你總會遇到幾個跟你有著極大差異的人,總會遇到因為立場角色不同而演繹出不同態度的人,而這些角色因為處境不同或利益衝突,極有可能演出你無法理解的戲碼,然後無意或有意地傷害了你。

所以才會出現低潮的感嘆。

還好,生活裡的種種總是循環著,惱人的事情也算解決,不滿意但總是落幕了,腦子不會再只是繞著這些問題轉不停,不會再讓心情天天處於無法舒展的狹隘。

到頭來,還是慶幸自己沒有被負面想法淹沒。

慶幸,還好自己沒有變了模樣,還是原來的那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