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youtube試著找日本團體JULEPS官網一首“旅立つ日”的MV,找到看完後卻有點後悔。

“旅立つ日”(出發之日)


“旅立つ日”是日本電影「象の背中」的主題曲,而電影劇情與MV相同,描述一位48歲便擔任公司部長,同時也是一位父親與丈夫的主角藤山幸弘,在被宣判只剩半年生命後,如何與家人共度最後時光的故事。

坦白說,這是我第一次聽JULEPS的歌,但卻被跟專輯同名的這首歌吸引,找了歌詞來看後才發現原來是改編自日本的天才型文字創作者秋元康同名小說「象の背中」的電影主題曲,而歌詞亦是作者本人所寫。


もしも僕がいなくなったら
最初の夜だけ泣いてくれ

君と僕が過ごした歳月(とき)を
思い出しながら
見送って…

(大意是:如果我離開了
請在最初的夜裡哭泣就好

請一邊回憶我們共度的歲月
然後一邊送別)


簡單的旋律與歌詞,但卻扎痛了心底最柔軟的那一塊地方。

在我們的生活中,總有許多事情交替循環,每個人因為對生活認知的不同,所以生命中這些工作、親情、生活、興趣等等的順位排序也有所不同。如果知道了自己的生命燭光只夠再燃燒一小段時間,那麼,會怎麼看待這些事情的重要性?多半都是重新洗牌,把平常忽略的,真正重要的事情排到第一順位。

只是,為什麼非得等到時間所剩無幾了,才願意就著燭光去看清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為何,然後才願意放下一切來擁有呢?


“旅立つ日”完全版 (附歌詞字幕)





日本團體JULEPS官網
電影「象の背中」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