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97.JPG

 

言語暴力,在這個世界,隨網路速度就這麼鋪天蓋地地蔓延開來。

 

近日觀看日本一個綜藝節目,該集主題是藝人妻子抱怨丈夫的爆料,用幽默手法來檢視夫妻相處之道,其中有個模特兒抱怨美國來的先生太追求完美,像是有一回跟朋友聚會聊天,朋友聊到某個現象是「世界第一」,模特兒轉頭卻看見先生低頭滑手機,她就制止先生,認為在別人面前猛滑手機是不禮貌的行為,結果卻發現先生其實是在上網查詢那個「世界第一」是否為屬實。聽到這個例子,節目中的來賓跟主持人全都哄堂大笑,但也給了美國先生辯駁的機會。

 

「因為我妻子講的話是有影響力的,所以我必須確保她聽到的是真實的事情,不然她講出去了,別人就會相信。這是保護別人,也是保護我妻子,不然全日本的平均智商會下降啊!」美國先生的辯駁大致是這樣的,聽到這種說法,大家只著眼在那句「全日本的平均智商會下降」而大笑,也有人說他太高估自己妻子的影響力。

 

這個案例讓我印象很深刻。

 

因為美國先生對於言論真實與名人影響力的認知,相當執著,也很正確,跟我一直以來的觀念也相符合。

 

結果,沒想到看完這節目沒多久的昨天,就聽到了某位年輕藝人因為受不了職場霸凌與網路謠言的傷害,選擇了最不該選擇的不歸路。

 

網路世界一展開之後,帶來無限可能的發展與便利,但也產生了前所未有的種種問題。因為匿名與方便傳輸等特性,網路謾罵與謠言便像病毒傳染般開始無所不在。

 

許多消息或文章,看了覺得生氣憤怒、新鮮有趣或是感動哀傷,許多人都會不假思索就按下轉發,把內容發文在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部落格(Blog) 或是其他網路媒體。如果只是好玩有趣的內容,讓大家閒暇時間看了開心大笑,那還無傷大雅,但如果是牽涉到社會安全或是他人人身問題時,就容易一傳十、十傳百地快速蔓延開來,最後造成無法挽回的嚴重傷害。

 

記得出第一本書後,開始會接到讀者的 mail,他們會跟我分享旅行或是自己的生活。有一回有個高中女生在 mail 裡提到,因為讀了我的書,她決定要把原來的大學志願科系改成觀光科系。當時,我當然很開心,但是也湧現了可怕的壓力。

 

「不知道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我的一句話可能會影響某個人的重要決定。」

 

當然,我並不是因為自戀,或覺得自己是多有名的名人,才會有這種念頭,而是當時第一次意識到了自己的言論與行為,竟然會影響到未曾謀面的某個陌生人。萬一,某天某個時刻,一個我不經意的行為,一句未經思考就脫口而出的話,萬一不小心帶給了別人負面的影響,那不是令人遺憾的嗎?

 

所以,後來我一直很小心,也時常提醒自己,在網路上發表或轉發任何圖文,如果內容具有資訊性,一定要盡量交叉比對正確性,不可先轉載再說,因為當你享受「第一個發表」或是「純粹發洩情緒」的那三秒間,很有可能已經有人被你的內容被刺傷,嚴重的話,甚至已經被開上一槍而倒地了。

 

所以,那位美國先生的謹慎態度是必要的,因為他與妻子都是名人,說出去的話有一定影響力,所以任何傳播的訊息,不經查證是不行的。其實,不只是名人, 每個人都有力量會影響別人,謠言也不是只有現代才有,只是現在藉由網路的幫助,加上個人媒體當道,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傳播媒體,每個人都很容易被別人看見,手上握有的力量也今非昔比地擴大。絕大多數的人都跟那日本綜藝節目中的主持人與來賓有著一樣的心態,覺得哪有那麼誇張,覺得自己哪有什麼影響力。但現實是你的一句讚美或呼籲,可能會在冷漠社會灑下遍地陽光;你的一句批評或謾罵,可能會蔓延開來造成嚴重的殺傷力。

 

你看,你的手中也握有一股強大力量,不但可以讓溫暖感動更加感染力,也可以阻止言語暴力繼續蔓延。

 

這樣,你怎麼能不謹言慎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