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apore.jpg  

雖然自己不太愛從事觀光客行為,但到了新加坡,還是得到特別的店,嚐嚐特別的傳統早餐。

 

一早看到一則新聞:大馬官員譴責數名西方觀光客在神山山頂裸體拍照,還隨地小便,因而觸怒山神釀成地震災禍,因此大馬政府將禁止這些西方觀光客出境,並控告他們嚴重猥褻罪,這些人將因而被起訴。

雖然覺得有點驚訝,但也覺得遺憾。

「入境隨俗」是必要的。

我們有幸生長在這個交通比以前都還要來得容易的時代,飛來往去到世界上不同國家已成日常的休閒活動,因此,了解不同國家的風土民情變得格外重要。

因為那是一種禮貌尊重,一種不單以自我看這廣大世界的謙卑心態。

你覺得毫不在意的,可能是他們百年以來所尊崇的理念;
你覺得無稽之談的,可能是他們賴以生存的精神指標。

沒有任何理由或任何情況,可以讓你恣意地去破壞或挑戰那些他人已經深信不疑的民俗價值。

況且,為什麼要去旅行?
不就是要去體驗別人的風土民情嗎?
如果到了他人的土地,卻還是執意以種族中心主義看待他人,用自己的經驗邏輯行事,那不是失去了踏出家門風塵僕僕的用意嗎?

試著去感受吧。

帶著框框去面對這世界,你始終就只能是在框框裡面踱步。

去感受他人跟你的不同,去感受那相異行為下的文化衝擊,去感受那因為不同調味而在舌尖跳出的全新滋味。

你的自我與生命,才能有機會比出發前更豐富,也更為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