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我一邊在讀著,一邊便苦惱著整個讀完該怎麼寫出想法。

因為實在跟預期有著極大差異。

這根本不是一本印象中的那種電影小說。

不可諱言,在閱讀之前的確被書腰上的文案引導了方向,以為一本所謂已經被改編成電影的小說,就是一個高潮迭起充滿衝突張力的故事,沒想到事實上作者Matt Baglio是以旁觀者的角度,極為冷靜且抽離地敘述驅魔這回事。

Matt Baglio是一個自由撰稿人,搬移至羅馬後聽說了由基督教會及其學校開授的關於驅魔和拯救靈魂所祈禱的一門課程。就這樣,在對驅魔術沒有任何概念僅有一顆好奇心的情況下,開始去了解驅魔課程的始末,並以主角蓋瑞神父為主軸,進行了一場驅魔的探討,對於驅魔的背景知識有著大量的著墨。

我一邊讀著,一邊想起電視劇SuperNatural(超自然檔案)裡那一對鍥而不捨追殺惡魔的兄弟,還有以前讀過關於犯罪心理學的實案紀錄書。會聯想到SuperNatural影集是因為Matt Baglio所描述的情節不是發生在幾百年前,他的敘事時間軸是一直在進行的,從探討驅魔歷史到現代社會的相關現象,然後告訴我們,驅魔一直沒有中斷,現在仍是進行式,每天還是有人因被惡魔附身或干擾過著痛苦不堪的日子。而書裡一個一個的驅魔實例,彷彿就像是犯罪心理學所記錄的那些重案實例,讀來特別膽顫心驚,因為你知道這些事情雖然不是精確地發生在身邊,但卻是扎扎實實地存在,就存在你現今生活的這個世界裡。

於是你讀著讀著便可能想像了起來,會不會身邊其實便有如此情況存在,只是從來沒有人有勇氣去揭發,會不會哪一天自己便可能遇上了而痛苦不已?

沒有錯,這的確不是一本電影小說,但如同書腰文案上所撰寫的「真相比小說更離奇 也遠比電影更駭人」一般,其實整本書讀下來是深具驚悚感的。大法師驚悚指數破表,堪稱同類電影中的經典,但它是一部電影,雖然那些經典鏡頭(如女孩肢體被扭曲成蜘蛛般地行走,或是口吐大量綠色黏稠液體等)看來十分可怕,但我們都認為那是一部電影,電影是虛構的,是停留在銀幕那個大框架裡,不會出來危害到我們的。然而,現代驅魔師裡陳述的惡魔,卻在現實世界裡活動,而且還可能就在我們身邊任何人的身上發生,光是這真實性的威脅,就不禁令人冒著冷汗想像起來,然後心裡便湧出一點一點的恐懼。

畢竟,比起遙遠的虛構的電影情節,那些下一秒便可能附身在我們身上的惡魔,實在令人很難不頭皮發麻。




書名:現代驅魔師
出版社:小異出版
作者:麥特.貝格里歐 Matt Baglio
譯者:陳敬旻

博客來:現代驅魔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