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沸沸揚揚地在談的大陸政策,各有說法,然而,不知為什麼,我卻一直想起前幾年閱讀龍應台女士「面對大海的時候」一書時的感慨。

很難忘懷她在書中提到台灣的背海情境。因為特殊的歷史發展與中國關係,我們選擇了背對大海、面向島嶼內陸,所以當全世界都忙著互相接軌交流的時刻,唯獨台灣是面向內陸,轉為封閉。

這實在很令人感到哀傷。

我不去評斷關於大陸市場的風風雨雨,但當國際化已白熱化,全世界都在往中國之路走的時候,為什麼我們必須矇著頭反道而行?為什麼明明就是站優勢的我們,必須捨棄這一切,然後關起門來,躲在自己的房裡哀嘆。

記得2005年時看到一則新聞,台灣水果搖身一變,在大陸變成相當受歡迎的高級品,只要是打上「台灣」名號的台灣水果,身價立刻飆漲數倍,也成為大陸的大老闆們爭相嚐鮮的水果精品(陳怡君、王慧馨,2005),對辛苦的台灣農民來說,一顆在台灣可能售價不到十元的芭樂,可以在大陸賣到數倍的價格,這樣的瘋台灣現象對台灣農民來說,無疑是種喜訊,因為讓果物經濟價值提升,等同於獲利的提高。但如果兩岸還是只能片斷往來,無法進一步經貿合作的話,這種情況便只能是曇花一現,無法為台灣農民帶來轉機。

如果開放大陸市場會替台灣帶來無比衝擊,那麼,或許我們應該認真考慮拆掉國際機場,在沿海建立防衛碉堡,然後面向島內自給自足,從此不需再過問國際事務。因為不用大陸人前來,世界各國的企業早就進駐台灣了,外勞也因為台灣需求而湧進,但台灣並沒有因此而被淹沒,因為這是個自由市場,所有能在這塊土地成長的企業,都是因為不斷調整成符合台灣人需求的體質才能繼續經營,許多企業都因為無法提供符合台灣人需求的服務而被迫撤回,因為在這裡,台灣人(消費者)才是老大,台灣人吃不慣的用不來的,通通無法打勝仗。

所以,為什麼我們要擔憂開放大陸市場後,台灣會慘兮兮呢?

一個政策的可行與否,重點在於整個政策執行後的配套管理,不要說敏感的大陸市場,假使政府沒有擬好相關管理辦法,面對美國、英國甚至日本等國,我們應該要更害怕,因為我們沒有能力面對國際,面對全世界。

因此,如果認為開放大陸市場、承認大陸學歷或是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便要擔憂大陸人都過來找工作,擔心黑心商品來毒害,那是對台灣沒信心,質疑台灣人沒有競爭能力,譏笑台灣人沒有判斷能力。更何況,全世界都在與大陸市場往來,我們的開放政策也有所條件限制,為什麼唯獨我們要那麼沒自信,要那麼恐懼呢?如果台灣是一個擁有自主權的國家,那麼就不該懼怕與中國大陸的正面交鋒,除非本質上就認為台灣居於劣勢,認為台灣在這場競賽裡註定輸棋。

請不要懷疑我們的能力與判斷力,請給台灣一個完全開放的空間,讓我們能有機會抬頭挺胸跟世界一較長短,而不是躲在門裡一昧逃避。

「把手握緊,手裏面什麼都沒有。把手鬆開,你擁有的是一切。」這是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中,李慕白所說的一句臺詞,而龍應台女士也說:「在『大門反鎖』的國度裡,天災其實往往是人禍。」

天災,我們無能為力,但人禍,則可努力避免。

問題是,你選擇緊握,還是鬆開雙手?




推薦閱讀:
龍應台 / 面對大海的時候(文,上、下)
龍應台 / 面對大海的時候(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