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上車到最後一排靠窗的位子坐好,車門關上啟動時,機器少女跟著出現。

在耳機裡輕巧跳動。

唱著"對於總是感到寂寞而感到羞怯"的機器少女,曲風旋律與歌詞都有趣。

於是,一種很模糊的感覺,在腦海裡漾啊漾地,無法確切想起是什麼時候,但的確是某段氛圍的回憶。似乎也是個微涼的秋日。

而聽到專輯裡唯一的慢歌“日本に生まれて”時,突然情緒就被牽動起來。
說不上來的微哀傷。

僕は感じたり∕言葉を失くす毎日に∕疲れ果てた(我能感覺到,遺失言語的每一天都令人無限疲憊)

ともさかりえ跟椎名林檎真是奇妙組合。

其實對於ともさかりえ(友阪理惠∕RIE TOMOSAKA)並不熟悉,印象中除了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中美雪一角外,不太記得她演過的片子。

但,我卻非常喜歡她的歌。我的意思是這一張專輯的歌聲,少女ロボット(機器少女∕Shoujo Robot)。



★You tube‧ともさかりえ∕少女ロボット(機器少女∕Shoujo Robot)




記得是某次在唱片行瀏覽日本新發行歌曲時,看見一張封面設計很特別的單曲CD,拿起一看是ともさかりえ的少女ロボット(機器少女∕Shoujo Robot),當下便產生了猶豫。身為純愛少女偶像的ともさかりえ,聲線應該是屬於一般日本女星那種嗲嗲的可愛的感覺,不太會是我所喜歡的那種調調,但又覺得封面傳達出來的調性跟以往的理惠似乎有著不太一樣的氛圍,於是便買下來。

回到家,將音樂放出來聽之後,果然大驚喜。

完全超乎想像,也很難跟理惠連結在一起。

原來,在幫好友ともさかりえ寫過“カプチーノ(cappuccino∕卡布其諾)”這一首受歡迎的歌之後,日本音樂才女椎名林檎進一步幫理惠量身訂作了少女ロボット(機器少女)單曲,裡面的三首歌少女ロボット(機器少女)、いけない子(壞孩子)及日本に生まれて(生於日本)的詞曲當然也都是林檎所創作的,難怪音樂一出來,便覺得曲風很熟悉,而演唱了林檎創作的ともさかりえ,在唱腔上也有所轉變,除了本身的甜美嗓音,還帶了點堅柔又有個性的林檎風格,不再只是可愛的偶像聲線而已。而林檎也很夠意思地在少女ロボット(機器少女)的MV中客串演出,除了主唱ともさかりえ的身影外,其餘後面的樂團的Keyboard手、鼓手、吉他手等那些戴著太陽眼鏡的Bob頭女生,都是林檎所扮演。

我也曾在you tube看到一段ともさかりえ上現場節目演唱組曲的影片,除了自己的歌以外,還唱了好幾首林檎的熱銷歌曲,像是“ここでキスして”、“歌舞伎町の女王”等等,雖不像林檎那般有爆發力,但ともさかりえ唱出來的感覺,還真出乎意料地好聽。

「僕は感じたり∕言葉を失くす毎日に∕疲れ果てた……」ともさかりえ重複地唱著淡淡哀傷,隨著車身搖晃的我,也不自覺地一再陷入莫名傷感。

但其實啊,秋日早已遠離,如果還是這麼地感傷,那麼就真的如同機器少女般,會有那麼一點兒不好意思了。



★You tube‧ともさかりえ∕日本に生まれて(生於日本)






“カプチーノ(cappuccino∕卡布其諾)”
ともさかりえ上現場節目演唱組曲
★試聽ともさかりえ(友阪理惠∕RIE TOMOSAKA)歷年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