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牆角修鞋的阿伯 用力的看著我
他說我的鞋子破了個洞要不要給他修一修
我說不用 我有好多鞋子 穿舊了就丟掉
他搖搖頭沒再說什麼

坐在牆角修鞋的阿伯 身邊多了好多鞋子
我說 最近的生意不錯 你就不用煩惱餓肚子
他說 沒有啦 這都是撿來的 修一修還可以送給別人
我低著頭 什麼都說不出口」


自然捲新專輯中的一首歌,「修鞋的阿伯」,仍然維持他們一貫的曲風,歌曲俏皮有趣,而仔細聽了這歌詞後,心頭湧出了小感動。

透露了一種生活觀,一種樸實惜物的態度。

最近卡奴的話題沸沸揚揚,幾乎每天打開電視新聞或看報,都可看到相關報導。在銀行巧立各種卡類名目又大肆放卡,消費者消費失控不知節制情況下,這類存在已久的問題愈來愈嚴重,終於因為媒體報導而揭露,甚至還因而出現了專有名詞「卡奴」來指稱這一個族群。想想,這真是個離譜的現象。

或許個人消費與理財方式,不應為外人所左右與指責,每個人皆有權自主自己的消費行為與態度,但有時看到一些相關報導中的主角,欠下高額債務後,依然無法忍住高消費念頭,照樣想盡辦法拼了命還是要將夢想中的各式名牌奢侈品拿到手時,我便不免會對這般的行為與態度產生一些感嘆與疑問。

真的有那麼需要嗎?

去年2005年的最後一個月,恰巧藉由雜誌報導,知道了樂活族的概念,然後又因為讀到一本書的內容剛好在談「少一點」的概念,讓自己對於「擁有」這件事情思考了好幾天。

人生的豐富,並非建構在物質的數量上,只要質夠豐富,擁有的其實不需要太多。

所以,在那幾天,我徹底檢視了自己。

雖然一向對名牌精品沒什麼特別研究,也不推崇,但在日常生活裡,還是有些生活習慣忽略了這樣的態度,也因此,導致生活中還是有些浪費會出現。

譬如,沒有計畫好一些物品的需求,糊里糊塗地就憑購物當下的念頭買了回來,結果可能就變成多餘的東西,更糟的是,如果買的是食品,便很容易因為食用不完而過期。諸如此類的不經意動作,其實都是不好的,過多不必要的消費,不但損失自己的財富,造成浪費,對地球也是一種物資消耗的負擔。

而這樣少一點的價值觀,源自於對物慾的降低,對萬物的珍惜,不讓自己沈淪在無意義的慾望掙扎之中,而是回歸到簡單的本質,透過心靈感受生活,而非藉由物質符號建構自我。

或許是一種提示,也或許是一種徵兆,讓我重新喚回忽略掉的另一種生活態度。

少一點的人生,所擁有的,其實也許會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