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定是雪花紛飛的季節,也非得一定是十二月時分,不論何時,在國外旅行時,總會遇見聖誕老人,或者相關的符號象徵。

今年九月初的北海道,在札幌的金森倉庫群中,有一間小店,店裡陳列的便是一堆跟聖誕節相關的文具、雜貨與飾品,而在商店中間還有一間小小的展示間,展示了聖誕村的精緻小模型。

從白天的雪景、傍晚的紫豔霓彩到晚間的燈光閃爍,光影亮暗之間,除了讓人誤以為真的進入了童話聖誕村,還會有時間流逝超快速的感覺。

某年的十月份,地點是義大利的羅馬,就在許願池旁的小商店裡,我一邊吃著好吃的義大利冰淇淋,一邊瀏覽著玻璃窗裡陳列的聖誕玻璃飾品,生動的聖誕老人與半透明的聖誕樹,標榜著來自威尼斯的手工玻璃藝術,也因此,每一個玻璃小玩偶的價錢實在都不太便宜,否則我可能會衝動地全部買下吧。

印象中還有香港的聖誕節,那是很早很早以前,尚未回歸中國之前的英式香港,自然聖誕氣氛也很濃厚,到處都可見由小燈泡裝飾而成的發光聖誕燈飾,百貨公司的門面當然也免不了金黃光芒閃爍。

寒冷一月的德國紐倫堡,雖然已經過了聖誕佳節,卻還是可以從書店或紀念品店裡看見聖誕的各式介紹與紀念品。原因是,以玩具業聞名的紐倫堡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聖誕飾品輸出地,每年的十一月二十四日左右,紐倫堡的聖誕市集便會隆重開幕,其規模之盛大可謂是全德國規模最大的,也是歐洲頗負盛名的市集。在這樣的市集裡,不但可以買到各式聖誕精品,還可享受聖誕點心、薑汁麵包等當地傳統美食。雖然我沒遇見,但光是看相關的介紹,就好想下次選個十一月份再前去紐倫堡探訪聖誕市集。

當然,現今在台灣的聖誕氣氛也愈來愈濃厚,不論是大小商店或是百貨mall,甚至是學校、一般人的居家,都可以看見許許多多人在大賣場開開心心地購買了聖誕裝飾,然後煞有其事地點亮聖誕樹上的燈飾,期待起當天能收到一份溫馨的小禮物。

而如果要說起對於聖誕的下一個期待,要去的地方是北歐國家。

根據BBC的一篇報導,聖誕老人的故鄉應該是在北歐。據說丹麥、格林蘭、冰島、芬蘭、挪威和瑞典等地區,都堅稱自己才是聖誕老人的家鄉。而我看過一種說法,說聖誕老人的故鄉是在芬蘭,位於拉普蘭地區的地方。

不過,不管是哪裡,想在聖誕節時前往這些地方,可能得好好考慮一番。因為除了昂貴旅費的考量之外,這幾天因為氣溫下降而痛苦不堪的我,應該要面對現實地將天氣的寒凍因素放在考慮的第一順位才是。

無論如何,不管在什麼地方,用了什麼方式過這樣的節日,願大家這一個聖誕,都能喜樂平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