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的信件,尤其是那種富含個人情緒的內容,還是適合出現在紙張上,讓人逐字逐句連貫地讀完,這樣整個人會因為讀信而融入寫信人所構置的情境空間裡,然後就可以感應對方的心。




4.
「那你也比較喜歡用e-mail囉。」

「ㄟ...這個嘛...」我不敢一口就回答是啊,因為怕看見他們難過的表情。「其實要看情況啦,有時候一些聯絡的事情用e-mail就比較方便啊。」

「你上次收到信是什麼時候?」

我想了許久,的確好一陣子都沒收過信了,每天信箱裡塞滿的幾乎都是什麼量販店特價或是某建築工地的廣告傳單,再不然就是信用卡帳單與手冊之類的東西,朋友寫給我的信,早就消聲匿跡了,就連聖誕卡也是剩下一隻手可以數得出來的數字,想想還真慘。

「有點不太記得了,好像是兩年前吧....」我感到有點不好意思。

「那你最近寫信又是什麼時候呢?」小紅將身子動了動,稍稍地湊過來問我。

「ㄟ...這個嘛....我.... 我不記得了...」我用手搔搔頭,努力拼命地想,但就是想不起來最後一次寫信是在什麼時候寫給了誰。

「唉!」他們兩人竟然同時嘆了聲氣。

我面前的燈號又轉變成可以通行的燈號。我有點想拿起背包就走,但是想想這樣做有點不太禮貌,於是假裝自己是換個姿勢,然後繼續坐在摩托車上。

其實,我是很喜歡寫信與收信的,以前沒事就會寫信給好朋友,聊聊當下的心情或是交換一下生活的感想,然後還要用精心選購的信紙信封,一字一字慢慢地寫下來。而每次將信投入郵筒時,心裡就會一邊開始期待回信,一邊想著對方收到信的表情。當然接到朋友捎來的信時,也都很開心,不論是悲傷的事情或是快樂的事情,看著紙上的一字一句,都會讓自己覺得生活裡是有人可以分享一切的。

就某種角度來說,這也算是交換日記的一種吧。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比較不喜歡用手寫信了吧....」小紅表情有點失望,身子稍稍地往小綠靠了一下,小綠則沈默不語。

「不會啊,我就比較喜歡用手寫信,只是...只是比較忙一些,每次想要寫信給朋友時,就會想有空再寫好了,於是,就這麼擱下來了....」我趕緊安慰他們,希望他們不至於太傷心。不過,我並沒有說謊,我的確是比較喜歡用手寫信的感覺。記得剛開始使用e-mail時,非常不習慣,總覺得冷冷的,沒有什麼感覺。有次收到同學寄來的信,因為內容較長,我必須一直用捲軸或是按Enter才能繼續看。可是這樣的情況下,長長的內容變得斷斷續續地,讀信的情緒不斷被Enter打斷,還看不到一半我就受不了了,只好把它copy到Word裡,選好字體與適合的大小,然後把它用A4紙張列印出來慢慢看。在螢幕上看與在紙上看的感覺的確差很多,紙上的字真的比較有生命。

E-mail固然方便,但總是少了一點點溫度,如果只是傳送那種「最近好嗎?沒什麼事,只是問候一下」或是「喂!吃飯囉!下星期五晚上7:00在東區SOGO碰面...」等之類的短訊息,真的是非常便利,閱讀上也絕對沒什麼問題,但是長篇的信件,尤其是那種富含個人情緒的內容,還是適合出現在紙張上,讓人逐字逐句連貫地讀完,這樣整個人會因為讀信而融入寫信人所構置的情境空間裡,然後就可以感應對方的心。

至少目前對我來說,讀信是這樣一回事。

不過,我並不常需要將內容費事地用紙張列印出來,因為用了e-mail後,大家寫的內容明顯地都趨向短訊息的那種類型,或者,只是一些title為「一定要看喔!」「感人的文章」之類轉寄來轉寄去的東西,有些根本沒時間看就刪掉了。

這樣的E-mail往來,讓朋友間的聯絡確是變頻繁了,但是情感那部分的交談呢?

想到這裡,我眨了眨眼望了一眼小紅小綠,心裡不禁有了這樣的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