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88.jpg  

 

「五斗米好看嗎?」

表弟在Line上丟來這個問題。

「我覺得非常好看,還一度快要感動落淚。」

我毫不思索便這樣回答。

 

2686.jpg  

那一天知道馬克的五斗米靠腰竟然要改編成舞台劇,真的著實地吃了一驚。腦海裡不斷地想著那幾個可愛的人物,搖身一變成了舞台上真實的人走來走去的樣子,最重要的是,馬克的漫畫都是一小段一小段的,到底要怎麼轉變成舞台劇呢? 

但我對馬克有信心,因為我知道依他那麼挑剔品質的態度,一定是得先過得了他自己那一關後,才有可能在大眾面前公開。果然,當燈光漸漸變暗,當漫畫中的馬克跳上舞台開始,就證明了這個想法。

又是另外一驚。

真的沒想到,變成舞台劇後的「五斗米靠腰」,竟然幽默半分不減,逗得全場觀眾不斷地大笑,而且重要的是,它的劇情真的是一整個連貫的,銜接之間完全不會讓人覺得突兀。這對於原本只是四格漫畫的五斗米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而馬克跟果陀劇團不但做到了,還轉換得相當漂亮。

看戲時,自己的情緒開始變得複雜。可能是因為劇中上演的幾乎都是自己熟悉的工作情境,所以對那些橋段會產生很多共鳴。有時我臉上在笑,但心裡卻能感覺到一種深沈的哀愁,起初我不明白這是為什麼,明明是很幽默的笑點的。

直到戲劇落幕,走出擁擠的散場人潮,迎著悶熱的夜風慢慢走時,我突然懂了。

懂了為什麼馬克的「我是馬克」受到如此多的上班族青睞,甚至是崇拜;

懂了為什麼看著喜劇,心裡卻是沉的。

因為「我是馬克」漫畫中每個鋪陳的梗,每一句讓網友拍案叫絕不停轉寄的笑話,都是以戲謔的方式傳達,它不僅以柔軟調性來進行時事現狀的批判,其實還蘊含著正面積極的上班哲學,所以看了後,你除了大讚與產生共鳴外,還能得到真正的解放與療癒。

我說的是那種心底深處的解放,而不是只是看一些謾罵圖文一時的快意。張開口跟著罵是很簡單的事,但抒發的也只是一時情緒,那藏在內心底處的鬱悶與結還是原封不動地擱著,一點兒也沒有得到療癒。為什麼呢?因為當你只是跟著謾罵時,除了原本的壞情緒外,那額外增加的負面能量會不斷地往你心上堆疊,所以你會發現怎麼好像是愈罵心情愈壞。

 

「我已經不知道自已工作的意義是什麼了!」

「工作的意義?就是賺錢啊。」

「賺錢?!」

「嗯,別人花錢買我們的時間與能力,有什麼好抱怨的?努力工作之後,等到自己有能力的那一天,再來找工作的意義就好了呀!」

 

在「五斗米靠腰」舞台劇尾聲的劇情中,看到男主角馬克與董事長助理 Vivian 這段在電梯裡的對話,我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好激動,心裡像是被什麼翻攪著。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談錢多麼地俗氣啊,談「意義」才是有深度,才是有骨氣,但是心理大師 Maslow 告訴你,人類的那些饑餓、保暖等的第一階生理基本需求如果沒有被滿足,那麼就不可能往上面層次發展其他心理需求,也就是說,如果你每天都得煩惱著下一頓餐在哪裡時,這些吃不飽穿不暖的問題就夠你煩惱了,怎麼可能有餘裕去思考或探討形而上的問題呢?

這個時代,大多數人都拼命在找工作的意義,不,嚴格來說是用「說」來尋找,而不願真的起身動手去做,但是很多問題是需要時間才會浮現的,很多體會是需要真的動手才會產生的,假使你只光是每天在那邊抱怨不知為何工作,過了一年、兩年甚至五年,你可能還是找不到所謂的意義,因為你把心力都拿來抱怨了,你沒有真正對你的工作付出,那麼怎麼可能體會出意義呢? 

提倡做中學的美國哲學家和教育家,也是實用主義哲學的重要代表人物約翰·杜威(John Dewey)認為「教育的自身並沒有什麼目的。只有人,父母,教師才有目的。」如果我們拿來類推在工作上,是不是可以說,工作本身並沒有意義,只有人才能賦予意義?所以與其光是在那邊煩惱沒看到工作意義,還不如真的動手去做,自己創造工作意義,不管你是替老闆工作的上班族,或是想要自身創業的人,這道理都該是相通的。

我非常喜歡馬克的正面思考,也激賞他在每一次作品的創意表現,他的成功絕對不是偶然,而是對待每一次的機會,他總是以非常非常努力且認真的態度來面對,而且真的動手實踐。

不是只是想要推薦「五斗米靠腰」這部舞台劇嗎?怎麼不知不覺就寫了一大篇….我想,大概是「五斗米靠腰」真的太出乎意料地好看,而且看了之後又觸發太多感觸的影響吧。

總而言之,真心推薦這部值得看的戲。

因為馬克真是太強了啊。

2692.jpg  

 

我也想看五斗米靠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