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知道豆渣餅這個玩意兒,是因為已經不在的外婆的關係。

外婆在晚年時搬來跟我們一起住,因而有好長一段時間跟她變得很親近,比爺爺奶奶還要熟悉。
有時外婆會試著做料理給我們吃,雖然她會的料理不多,但有幾樣頗為拿手,像是滷豬腳、滷味等,每次她開鍋滷製食物時,家裡總是瀰漫著好香好美味的食物香味。而豆漿、米漿也是她常做的,其中豆渣餅便是她利用每次打完豆漿後剩下的豆渣做成的。

豆渣餅吃起來很香,咀嚼間會有豆香味散出,加上極具纖維感,是一道健康又具有口感的簡單料理。

而由於當時年紀小,不懂得在外婆做餅時在旁偷學,只會坐享其成享受美味,因此,現在我僅能憑直覺與些許印象來做豆渣餅。

將麵粉和進豆渣開始攪拌時,豆渣香味便會一陣一陣地散發出來,而我總會在此時想起外婆做完豆渣餅時笑笑的臉,雖然常因此泛紅眼眶,但對於能夠用食物來記憶外婆的方式,也覺另一種溫暖美好。


........................................................................................................................................




材料:
豆渣‧中筋麵粉適量(約為豆渣1/2量)‧水‧香草適量(如迷迭香、義式香料、羅勒葉等)
(打完豆漿後濾掉的豆渣,可先放冰箱冷藏)



簡單123>>>

1.和進麵粉攪拌

取出豆渣放入深碗,放進適量麵粉然後加水慢慢攪拌均勻,如覺比例不夠,繼續加麵粉、加水、攪拌,直到豆渣變成麵糊狀。


2.添加香料

選擇自己喜愛的香草料,可一種或混合數種,慢慢加入豆渣麵糊,慢慢將香草料均勻和進麵糊。

建議可使用迷迭香與義式香料,味道很棒…


3.煎炸金黃

豆渣餅可用煎的或是油炸方式來製作,但口感不太一樣。煎出來的豆渣餅比較鬆軟,油炸方式處理的豆渣餅比較香脆,可任意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進行製作,只要兩面顏色變得金黃,就差不多可以起鍋。不過要注意,由於鍋具不同,兩者的豆渣餅模樣會不太一樣。

煎的方式:用湯匙舀起豆渣麵糊,均勻放置在平底鍋內呈圓狀。

用煎的方式調理出的豆渣餅,單純僅有麵粉與豆渣。



油炸方式:可直接揉成圓球狀或片狀,只要放得進油炸鍋即可。

做成圓球狀用油炸方式的豆渣餅…添加了迷迭香與義式香料。



ps.不管哪一種方式,都不適合弄得太厚,以免外部金黃但內部還是生麵糊。
如果是採取油炸方式,記得起鍋後要用餐巾紙擦去表面炸油,才能更爽口喔。 :)






..................................................................................................................................




其實豆渣餅裡可以添加許多東西來增進口感與香味,可以發揮自己的巧思多嘗試。
譬如和進絞肉可以做成鹹口味的肉餅;加進豆腐,可以做成豆腐丸….花樣可以很多種喔。
動手做做看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