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一時興起,在家做了一些整理的工作,然後喝了碗昨天煮的綠豆湯。

搭著薄片陽光,一口一口舀著冰透的綠豆湯,大概是夏日裡最幸福的事情了。

吹著風,感受口裡綠豆湯帶來的冰涼時,突然想起,那天跟同學聊到有關吃素的話題。

同學是一位導演,對於佛學有一定程度的探索,過去曾吃素達三年之久,但後來因為工作常需四處奔波的關係,實在是不便於吃素,因此決定暫時中斷。

「吃素,吃心比較重要,說穿了,吃素不就是將慾望鎖定在一個範圍內嗎?」問他吃素與不吃素,有什麼差別感受,同學順口且笑笑地回答了這樣的話。

嗯。很有意思的想法,也很有道理。

「為了不殺生,所以吃素。」這種說法,嚴格來說是講不通的,除非能做到不吃不喝的程度,才能有資格斬釘截鐵地這樣聲稱。因為萬物皆有生命,植物有,動物有,就連水中細菌微生物,也都各有生命,而生命應是沒有階級高低之分,沒有道理有差別待遇的。也就是這樣,常常會聽見那種對於吃素者與吃葷者的爭論,而不論從那個角度切入這個話題的話,其實最終都無法自圓其說,難逃破壞生命的結果。

雖然對於佛法一向沒有研究,對於吃不吃素也沒有什麼定見,但聽了同學的說法之後,突然有了另一層的頓悟。

順著大自然的生態,不多生慾望,不奢尋額外貪得,似乎才是最基本也最自然的修心之道吧。

至於吃不吃素,吃不吃葷,只要不刻意殺生,自己感覺舒適自在就好,何必太過爭論其動機呢?

就像同學說的,將慾望鎖定在某一個範圍內,這便是修心最適宜之道。

就像現在,一碗簡簡單單冰冰涼涼的綠豆湯,不是就已經完全地滿足了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