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無名舊文>


上星期便知道最近將可難得地偷閒一天,想起曾聽某個廣播節目介紹伊東豐雄建築師台北市立美術館(Taipei Fine Arts Museum)有個展覽,先上網查詢相關資訊後,昨天便按照原訂計畫前往。

天氣涼涼的,不怎麼悶熱,是個適合小旅行的好天氣。

從圓山站出站後,我慢慢踱步往北美館方向,慢慢地穿越一個大公園,由於是上班時間,人相當相當地少,看起來公園的佔地感相對地便顯得很寬廣,感覺好舒服。

走到中山北路上,望著不斷延長的綠意景深,我佇足靜靜觀看,有一種周遭環境被消了音的感覺,即使馬路上還是不斷有車經過,但聽覺被視覺暫時矇騙,突然覺得幽靜。

一直蠻喜歡中山北路這條長長的路。

以前曾有機會在二段附近工作,加上也有朋友居住於天母地區,對於這條算是台北市裡相當幽靜的一條大道還算有點熟悉,尤其是士林夜市往台北車站方向這一大段,是我來回漫步瀏覽的常備街道,後來離開這個區域,就縮短為北美館到民權東路這一小段。從民權東路的方向過來,踱步過海霸王大樓之後,便踏進了我很喜歡的一條步道,這兒沒有商店可以shopping,沒有繁華可供消遣,但卻靜謐,充滿美好。

而且,這還是一條可以醞釀去北美館心情的綠蔭步道。



除了濃密的樹與搖擺的枝葉,其中有一小段的人行道上放置了一些與美術藝術相關人事物的介紹石碑,讓還沒抵達北美館的人讀了便已經開始踏進藝術氛圍,這時候,千萬不要加快腳步,反而需要放慢放慢再放慢,慢到以為自己可以在這裡耗上一整天而忘記手上還戴著手錶的速度,讓自己的心漸漸沈澱下來,聽風吹過樹梢的沙沙聲響,看枝葉透過陽光的搖晃身影,自然而然地,嘴角便會輕輕漾開往上飛揚。


鄰近北美館旁有個美術館公園(Taipei Art Park),之前都只是經過沒有多去注意,這回被入口處的木棉景觀區域給吸引了。滿地的白色砂石讓半圓弧區域看起來相當特別,也充滿異國風情,再往裡走便是一個開闊的綠地,不論是休憩或是想要走走跳跳都有足夠與適合的空間環境。



越過公園,便到了有著白色外觀的北美館,以前位居門口的售票口已經移至室內,於是我直接穿過玻璃門,腳步輕盈地往售票處走去,拿到門票後,我拿出相機對著票根拍照,售票人員還好奇地問我為何要拍照,我笑笑地回答他只是為了紀念而已。

因為今天可是我的小旅行,所有心情與舉動都要像是在旅行一般。

第一個展看的便是伊東豐雄建築師的”衍生的秩序”,看完之後除了很期待台中歌劇院的落成之外,還產生了一些對於空間的省思,覺得頗有收穫,另外也看了像是台灣行旅、以色列建國60年紀念展、漂流島嶼等展覽,等於是將館裡的每個展都看了一遍,雖然一圈下來有點累,但難得可以如此悠閒,不貪心點實在說不過去。

離開北美館已過中午時分,但沒什麼飢餓感,就跟我每回出外旅行一樣,三餐總是沒那麼固定,有時還會自動省略,所以在館前的樹蔭下休息好一會兒之後,我沒特別覓食,只到旁邊故事館又再看了一個小展而已。

台北故事館目前展出的是拜拜的故事,頗有趣的展出內容,如果害怕拜拜的繁複程序,倒是可以前來看看。我一邊看著展示物旁的解說,一邊想起曾在千江有水千江月一書裡讀到拜七夕的湯圓都必須按壓出一個小凹,目的便是為了讓織女能盛裝眼淚的傳說,便覺得其實拜拜的禮俗是有著很濃的文化意涵與人情風味的,如果能延續也是一種文化傳承。



結束觀看展覽之後,我又開始了街頭的漫步,耳朵裡聽著日光傾城,腳下踩著這條綿延的綠蔭大道,途中經過許多熟悉或陌生的商店風景,可能憶起某個人的笑容記起某個午后的雨絲,可能引發對於明日的種種期待與想像,只要一置身於旅行情境,就容易淨空例行事務,脫序進入時空交錯的起伏情緒,暫時躲進只有自己的小世界。



所以,怎麼能不愛旅行呢?






<<<卡奇社‧日光傾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