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到北京,感覺卻很不一樣。

由於前一晚在香港過境旅館度過,因此這回是搭上午八點多的飛機前往北京,飛行約三小時,抵達北京時已是中午十二點多了。

不知道是不是天氣不佳,一出機場便瞧見北京天空一片灰濛濛地,好像籠罩了一層灰一般,讓我想起以前的霧都倫敦,我直覺覺得那不是氣候的緣故,而是空氣品質不佳,後來的幾天證明了我的想法。

這一次的住宿是同行友人訂的,不是一般飯店而是一種服務公寓(Service Apartment),這在北京還蠻多見的,有各式各樣的服務公寓,不過因為訂房的時間稍晚,而且現在又是旺季,所以他連訂了五家,最後一家才有空房可以讓我們入住。而等到check in手續辦好,回房梳洗一番已經是下午三點多,我們問了櫃臺服務員附近是否可以吃飯的地方,他推薦了兩個,我們決定先到其中一家叫做「鴨王」的餐館,據說,那也是一個不輸全聚德烤鴨店的餐廳。

整體來說,鴨王的餐點還不錯,每一道都有一定水準,等到壓軸料理烤鴨上來時,也沒讓我們失望。不過,坦白說,雖然鴨王的烤鴨蠻香酥,肉質也不賴,但比較起來我還是喜歡台灣的烤鴨多一點...



在鴨王飽餐一頓後,我們去了趟隔壁的中國銀行,想兌換些人民幣。這次行程有點匆忙,手邊人民幣不是很夠,出門前想到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經驗說可以用台幣直接在中國銀行兌換人民幣,因而連美金也沒帶。一進去先是問了服務台人員,她並不是很清楚是否能兌換,但在詢問了櫃臺人員之後,確定是可以兌換的,於是就讓我們抽了號碼牌等待。好不容易等到我們時,拿了新台幣給櫃臺人員,她一看千元紙鈔,然後又轉頭詢問她的上司,然後一臉很抱歉地跟我們說無法兌換。

原因是這一版的新鈔,他們不收。

原來,他們只認得原本印有國父與先總統蔣公人像的紙鈔,對於這些看著地球儀的小朋友、丟棒球歡呼的人兒,一概不認得。

看來,我們只好另想辦法了。




根據蒐集到的資訊以及自己與朋友的經驗,歸納當地兌換人民幣方式有幾個:

1.以美金直接在機場兌換,也就是在機場那個上面寫著"外币EXCHANGE-CAMBIO-WECHSEL兑换"的橘色小房間進行兌換。但要注意,每筆兌換收取40元人民幣(約為台幣170元)。

2.以美金直接在兌幣機器換鈔,也就是圖中那個藍色的機器,手續費一樣差不多是40元人民幣。

3.以台幣直接兌換的話,要到機場的二樓中國銀行(外幣兌換處的服務員說的),但根據我們後來在市區的經驗,可行性不高,因為他們不認得改版後的新台幣。

4.直接以可跨國提領的金融卡(背後有plus標誌的卡),直接在當地標示有plus標誌的提款機提領,根據一些有經驗的網友分享,匯率差不了多少,但要注意出卡銀行的手續處理費是否過高。

5.以美金直接跟住宿飯店的櫃臺兌換,根據此次同行友人經驗,匯率比在機場看到的高,而且飯店還沒收手續費,堪稱划算,不過這個還是要看下榻的飯店而定,可能每家狀況不一。





總而言之,還是不要偷懶,先將台幣換成美金再帶去吧。



ps.當我們在銀行準備要兌換錢時,旁邊有位老兄頻頻過來向我們示意他可以幫忙兌換,但我們始終跟他搖頭搖手拒絕。在此要提醒大家,出門在外,還是不要貪小便宜,盡量不要跟非正式單位(如路上的人或莫名其妙一直靠近你的人)兌換,除非你已經對當地很熟了,否則還是小心為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