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提供:2007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




果然是日劇的瘋狂幽默風格。

看電影簡介時,一度以為大概是超無厘頭的劇情,承襲日劇幽默瘋狂的調性,看完後才知道不完全是那麼回事。

日本的泡沫經濟事件,大家都知道,但想到利用泡泡洗衣機變成的時光機去阻止泡沫經濟,這樣的想法真的是有夠瘋狂超現實的,廣末飾演的麻由美,便是受了阿部寬飾演的財務部官員委託,搭乘泡泡時光機回到1990年揮金如土的日本社會去尋找發明家媽媽藥師丸博子,並企圖拯救未來的日本經濟。劇中有個部分很有趣,就是重現當時日本社會的種種面貌,像是迪斯可舞廳、誇張的服飾裝扮、黑金剛手機等等,雖然以現在眼光看起來很俗麗很爆笑,但卻也是時間走過的軌跡。

不過,這部片不只是讓我捧腹大笑過就算了,看完電影後,心裡迴盪起許多感觸。

“今日的揮霍,便成明日的匱乏”,這是在片中看到的一個重點。

曾經,台灣也走過「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但現在停滯不前的經濟,已經讓台灣不再有此榮景,社會變遷、政局擺盪、大環境小環境的各種因素影響,使得我們目前所處的經濟難題似乎是比以往要大得多,我不是經濟專家,也沒有多做研究,無法探討出確切是什麼原因導致這樣的現象,但這部片描述的問題與狀況,卻讓我不得不聯想到我們自己的社會,大至國家負債愈來愈重,小至前陣子風波不斷的金融雙卡事件,都凸顯了這些日趨嚴重的經濟問題。

如同片中劇情一般,一個錯誤決策將導致無窮盡的問題產生,相關政策官員不能不謹慎思考,而一般民眾也應該要有憂患意識,揮霍玩樂畢竟只是一時,生活才是一輩子的要事。

這樣談,好像太嚴肅,都把一部喜劇片談成政論片了。其實,這部電影是很爆笑的一部片,逗趣復古的劇情,加上藥師丸博子、阿部寬、廣末涼子三大巨星的誇張卻精彩的演技,真的讓人從開始笑到結束,一刻也不能休息。

這部片,不知道片商會不會上院線,如果有的話,還蠻值得一看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