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文的速度變慢許多,文章也少了。當然,除了自己的懶散之外,還有一個很大原因是工具的不便。

不知為什麼,這裡的狀況變得很不穩,常常在想要發文或是想連上來晃晃的時候,畫面總是出現"找不到伺服器"的訊息,頓時,想要書寫或是分享的情緒,都給擱置下來,等待再次連上之後,大概又沒什麼閒情逸致了。

Evan Williams曾提到blog的特性有三點:更新頻繁(Frequency)、簡單(Brevity)以及個性化(Personality),因此,如果要檢驗一個blog合不合格,可以從這三點來觀察。當初,從新聞台轉移到使用blog來寫東西,曾同時試用了好幾個不同的BSP,最後選定了這裡成為最主要平台,無疑就是它的確符合了前述的三個要件,介面簡單操作、面版樣式好看又多元,連線也沒什麼問題,後來使用習慣之後,其他平台的blog也很少再使用了。

可是沒想到早期那麼表現那麼出色的無名,卻在商業化之後頻頻出現問題。

記得當初為了商業化的問題,也是鬧得風風雨雨,許多user害怕商業化之後,這裡會變得不一樣。

其實,商業化本身並沒有絕對好或不好,以這裡的流量來看,要負擔這麼龐大的流量,的確需要龐大的硬體與軟體來支撐,因此,當初站主發信告訴大家他心裡的難題後,我也寫了封mail支持他們商業化。

我個人認為,最近無名出現的問題,關鍵並不在商業化這件事,而是一個主事者或者說企業,是否能夠一本初衷地經營的問題。

簡單地說,就是心態的問題。

那天跟一個資深網路工作者的同學聊到最近這裡發生的點點滴滴,他有點驚訝地說:「當初無名的特色之一,不就是以快速反應User的意見,才讓那麼多人喜歡使用的嗎?」我點點頭,但也兩手一攤地表示無奈。

我想,一本初衷這樣的態度是不容易的,很多時候,一個企業或是經營者走到後來常會開始出現偏差,可能是現實所致,也可能是根本就忘記,想要從頭到尾都秉持一樣的信念,似乎需要很大的毅力。

好像扯遠了。

總之,我不是經營者,無從得知到底為了什麼無名頻頻出狀況,也非VIP使用者有著大量的上載需求,我只是一個普通使用者,只希望在我想要寫blog的時候,可以一上線就寫,可以不用擔心哪天資料全部不見的窘境。

到底要不要搬家呢?

試試看吧。



ps.順便小抱怨一下,到底像這樣的文章要分類到那一類呢?在無名的文章分類項目裡找不到什麼"心情"或"日記"之類的,每次都只好選擇"不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