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好,趕及在倒數第二天去拜訪了Vivienne Westwood。

上午時間,天氣爽朗,陽光在樹葉間閃爍,清風順著身體吹過,我終於抵達想了好久的北美館。想看一個展覽。

薇薇安‧魏斯伍德的時尚生涯

對於時尚這個領域,一向沒有很深的涉獵,都只是站在很淺的邊緣觀看而已,但薇薇安‧魏斯伍德這次的來台展出,卻引起我極大的興趣。英國龐克文化以及以藝術型態展出時裝文化的這兩個因素,應該是關鍵。

在要去倫敦旅行前,曾做了些許相關的功課,得知深重傳統文化與古典禮教的英國,竟然也是世界龐克文化的起源地。這般的矛盾衝突,其實是非常有趣的。加上我曾在Camden Town地鐵站前,遇見了一個貨真價實的龐克小子,他就站在我身邊,讓我有了機會近距離觀察那一身只有在電影或是雜誌才看得到的龐克裝扮,也因此,龐克文化便在我的倫敦行裡留下了視覺上的特殊映象。

也許是接近尾聲的倒數第二天,也許是因為星期一美術館休館,感覺上來參觀的人還不少,而且大部分的人都是衝著薇薇安‧魏斯伍德來的,多數人一進了查票口,就直接往薇薇安‧魏斯伍德的時尚生涯的展場走去。印象中,除了一些很知名的美術展覽,像是黃金印象之類的,很少看到展場裡會流動著這麼多人。

此次的展覽是將薇薇安‧魏斯伍德的生涯,以文字、影像以及出自她手下巧思的時裝,策劃成一系列展出,因此,整個展場搖身一變,成為凝結靜止的時尚伸展台,高挑的人造模特兒身上披掛著的是她不同時期設計的創意服裝,每一系列的每一套服裝自信挺立,在在流露出薇薇安‧魏斯伍德獨特的驕美氣質。

不過,真正撼動我心的並非僅是那些服裝,而是薇薇安‧魏斯伍德本人。

「時尚對我來說,就像是擁抱在懷裡的嬰孩,拿起了就再也放不下。」薇薇安‧魏斯伍德曾如此形容自己對時尚的熱情與執著。她在時尚的路上一路前進,對於服裝設計始終懷著最初的熱情,不拘泥於單一設計方向,不斷汲取大量多元元素,並在不同時期展現亮麗創意。

除了本身具有藝術學院的基礎底子,她還靠著自修不斷地大量學習。很難想像,身為叛逆龐克文化代表的她,選擇鑽研的,竟然大多是經典文學、古典繪畫藝術以及傳統服飾與設計等等所謂正統系統的部分,而且還成為她日後的創作靈感。她經常使用在歷史服飾中找到的結構,然後去扭曲或誇大,傳達出想要傳達的意味。

這讓我產生很深的感觸。

許多人常會誤解,所謂創意便是天馬行空,是無中生有的。但,其實創意是舊元素的新組合,它是架構在既有事物上的創新思考與混合,在展覽敘事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位大師取自於傳統經典的新創意表現。像是倫敦有名的工藝博物館--V&A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便是薇薇安‧魏斯伍德的創作寶庫。其所收藏的歷史服飾,一直給予她許多創作靈感,不論是十八世紀夏妃爾風格的套裝或是狩獵服裝,這些看起來中規中矩的服飾,讓她從經典起步思考,然後找出其中尚未被挖掘的具有生命力的元素。這位向來以破壞、挑釁聞名的時尚設計師,在思考不同的設計方向時,常從歷史文化裡找尋靈感。

其實,許多領域的大師級人物,似乎也都具有如此的行事特性。因為,任何專業的有力構成,幾乎皆是先奠定好根基,然後不斷往上架構。而沈浸於既有歷史脈絡的學習,不但能有助於瞭解來龍去脈,還能吸收前人經驗,藉由巨人的肩膀,將視野擴得更多更廣。

隨著展場裡一段段的敘述介紹,以及服裝散發出來的驕傲自信,我看到了一位大師之所以成為大師的脈絡。除了專注於專業領域以及大量的多元學習之外,最重要的,還有一份持續燃燒的熱情。而也就是那份隨著熱情擴散出來的光亮溫度,讓人著實感動不已。

步出館外,開始往學校的方向前進。在依舊擺盪的感動中,我吹著相同舒適的風,不斷低語慶幸。

真好,沒錯過這場盛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