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奇怪的反應,不知道別人是不是也會有相同的感受。

每當手邊有必須一定非得在即將到來的期限內完成的事情,腦子裡就會自動浮現出其他許多一點關係也沒有但又覺得必須即時去開始的事情,也就是說除了那件在當下所謂最緊急的事情之外,其他事情都變成一種急切的誘惑,讓人不得不稍微暫停下來沾個邊,才又心虛地回到原來的軌道上。

像是考試或交報告前的煎熬。

記得每次考試前,明明一堆書沒唸,也告訴自己一定得靜下心來唸書了,可是偏偏這時候就會想起許多計畫或事情來,而也不知為什麼,可能在平常懶懶散散不是很想做的這些事情,其重要性通常會突然誇大地膨脹了起來,好像現在不做,可能就會錯失良機,就會遺憾萬分。於是就會一邊不甘心地唸著書,一邊在腦子裡排好這些事情的執行順序,擬好一考完就要馬上動手進行的藍圖。

可是很神奇地,一考完試或是交完報告後,這些事情好像又彷彿一場夢似地,不是消失無蹤,便是變得極不重要。

像是交稿前的焦慮。

進入職場之後,手上的每件工作都有期限,想一個idea,可能必須在72小時內完成,因為要跟partner討論,然後跟CD進一步討論;想一份文案,可能必須在8小時內完成,因為客戶突然決定要上一篇NP稿;設計DM,可能必須在10小時候交件,因為客戶再不送印就來不及了;寫一本書,必須在已經預定好的時間交出去,因為出版時間與上書店通路的時間已經敲定。

可是在倒數的時間內,我偏偏就會開始想些無關緊要的事情,用盡一切可能藉口離開電腦前。譬如覺得該去書店晃一晃,以增加靈感;覺得該上網回一下email,才不會漏掉重要訊息;覺得應該開始構思自己的下一本書是要寫小說、繪本還是旅行的題材,這樣才能及早計畫與進行。

諸如此類,其實在當時根本就不重要的事情,卻一直牽動著,不斷地分散我的注意力與執行力。

就像現在,明明下午得交出一份講義,我卻還是在這邊blog。

真是要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