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410.jpg  

screen grab from amazon.com

 

一看到那個保冷袋,就覺得整個都輸了啊。

前幾天試了某一家知名大賣場的生鮮網購,但頗失望。

不但隔日到變成隔三日到,收到打開紙箱時也是一整個愣住。

蔬菜的包裝還好,但一些海鮮、肉品竟然就像是從超市架上取下直接放入紙箱內,沒有另外再處理,以致於在層層堆壓後,一些血水都滲了出來,沾染到其他食物。我只得在打開紙箱失望之餘振作起來,以最快速度將裡面的物品全部清洗一遍。

這大概是我的生鮮網購經驗中最差的一回。

沒有任何保冷處理,也沒有那種為了「宅配運送」而做的特別包裝處理,我甚至懷疑這樣收到的生鮮食品到底有沒有腐壞?難道賣場就不能多替消費者著想一下嗎?

當我願意從網路訂購生鮮食品時,表示我願意相信可以得到跟超市相同狀況的商品。舉個例來說,當我走進超市的生鮮區,從架上取下一盒雞里肌肉時,無論是寶麗龍材質或是PP材質的盒子,都不會有血水滲出,它們總是被包護得好好的,所以大致上也不會弄髒我的手或沾染到其他購物車裡的商品,而有時為了保鮮,我甚至可能會跟工作人員要一包冰塊跟肉品一起包著,避免當我逛完一圈超市後,肉品已經不新鮮。

所以,一樣地,消費者在家用網路訂購生鮮食品,應該也要能得到相同的結果,而不是全部商品都疊混在一起,然後弄得到處都有血水沾黏,甚至還有些腥味散發出來。像是海鮮與肉品那種原本就容易滲出血水的商品,即使沒有另外用保冷袋或保冷劑加強保鮮,最起碼應該還要再加一層膠膜或是塑膠袋包裝好,以防不乾淨的水外流,畢竟所有物品都放在一個空箱內,一定會在運送過程中相互擠壓,這種狀況應該不是很難想像,為什麼還是讓它發生呢?雖然是用黑貓的低溫宅配服務,但那也只是運送過程而已啊。

這回的大賣場生鮮購買,讓人失望,應該就僅於這一次了。

而當我看到 amazon.com 新推出的 Amazon Dash 服務廣告時,真的是感慨。

站在消費者角度思考,貼近消費者的心,你才能察覺出新的需求,也才能產生新的思考,讓消費者願意跟著你走。amazon.com 認為網購的 Click 還不夠方便,如果是民生用品,消費者需要更方便更即時的選購方式。

發現牛奶沒有了,滴滴;倒完最後一片玉米片,滴滴;吃掉最後一口蘋果,滴滴。只要有 Amazon Dash 的滴滴,你不用坐在電腦前捲網頁選商品,也不用拿著 iPad 在螢幕上滑手指,就有人提著包裝良好的外送袋,將一切所需自動送上門。這種根本就是消費者想出來的便捷購物方式,怎麼不吸引人呢?

難怪 amazon.com 賣的東西愈來愈多,市場愈來愈大。

而我們呢?光是個基本的包裝都無法擄獲人心,還談什麼其他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