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皇冠文化《毒猿─新宿鮫Ⅱ》書封視覺。



「法律這種東西眼睛看不見。我覺得警官就像是柵欄、籬笆一樣的東西。越過這道柵欄,就會傷害自己與其他人。所以如果發現到柵欄的存在,就小心不要跨越到另一端。我覺得警察的存在,只要能提醒人這麼想就行了。」

—《毒猿─新宿鮫Ⅱ》‧鮫島



談起日本警界,我總是會想起前陣子觀看的日劇「東京DOGS」。

劇中主角之一的高倉奏,是個外冷內熱行事專業,並且為了執行任務不惜奮戰的刑事警察,而閱讀《毒猿─新宿鮫Ⅱ》時,我總是常會將這部日劇聯想在一起,或許是因為主角鮫島警部個性有點類似,也或許是因為場景都在日本,描述的都是日本警界的故事。

但是,很令人驚喜的是竟然讀著讀著就遇見了自己故鄉的人物,故事線中有一大半是與台灣有關的情境。

坦白說,相較於電影或戲劇,我較少接觸這麼純警察故事的小說,閱讀的經驗中,警察大多是裡面的某個角色而已,並非是主要人物,主軸也不會是掛在警員身上,但這次的閱讀經驗卻讓人感覺頗為過癮。

一個日本冷硬派警察,搭了一個台灣熱血警察,再加上一個身份不詳的殺手人物,台日混血的情節在日本的場景上演,原本就具有某種程度的戲劇張力,在一位曾經獲得「小說推理新人賞」、「最優秀短篇賞」、「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以及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直木賞」等眾多文學獎項的作家大澤在昌 (Arimasa Osawa)的筆下顯得更為精彩。

如果僅是描述警察辦案過程,那麼其實就跟Discovery頻道中那些探討真實案件的節目一樣,觀眾看到的就僅是案件發生與結束的始末而已,而作者的功力就在此時發揮作用,因為新宿鮫系列故事,不管是Ⅰ或Ⅱ,作者大澤在昌 (Arimasa Osawa)所著墨的絕非僅是事件本身,雖然2011年,大澤又獲頒「推理文學大賞」,但嚴格說起來,這部小說裡推理的部分還不及他筆下描述的那些人性糾葛來得精彩。

儘管書中的黑道追殺與警察緝兇皆有精彩描寫,但我卻從中窺得了另一條細線,緊緊牽動著整齣故事的起伏,那條細線是一份情愛。殺手為了愛情,不惜越洋追尋殺愛兇手;硬漢警察為了同袍之愛,就算犧牲性命也要阻止最後悲劇的發生;而主角鮫島也因英雄惜英雄之情,與同伴搭檔奮力緝捉殺手;就連煙花女子也因為對男子死心塌地,即使被凌虐也不屈服。

一連串的故事與心情背後,皆起源於那份存在人們心底最單純的情懷。

這也是此小說比較吸引我的部分。

每當看見如此不顧一切的人事物,我不免都會思考一下,自己是否也能擁有如此的勇氣,為了很單純的一個點去拼命些什麼。

或許,別想那麼多,就再多讀一點新宿鮫系列故事吧。








書名:毒猿.新宿鮫Ⅱ
作者:大澤在昌 (Arimasa Osawa)
出版社:皇冠文化
譯者:詹慕如

博客來:毒猿.新宿鮫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