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有一個人二十年來都生活在地獄裡。」我們臉頰相貼的時候,她這麼說。
她溫柔的聲音深傳到我腦袋裡,我吃了一驚,倒退一步。誰?「你母親。」

— 地獄之門‧羅蘭.高蝶(Laurent Gaude)


身邊有人死亡,總會帶來一些改變,尤其是摯愛的人。

你會無法接受,然後想盡辦法嘗試挽回一切,直到淚水乾涸聲音瘖啞後,你可能才會願意去面對那個殘酷的事實,承認那個人已經不在了。

但如果這份死亡訊息,你得跟生活裡關係最密切的親人分享時,那種無法提起的難堪,可能會開始瓦解彼此的關係,甚至導致整個家庭的崩裂,因為伴隨著這個死亡的情緒,往往是極度的不可置信與無比痛苦,當你想安慰另外一個人時,卻無法提出任何有效的建議,因為你也遭受了相同程度的傷痛與哀傷。漸漸地,你們索性什麼都不提,逃避一切可能涉及亡者的任何話題,然後往不同方向的道路走去。

沒有人願意承受這種錐心之痛,尤其是父母面對孩子的意外死亡時,在什麼都還來不及準備的情況下,孩子的突然離開會讓父母失去生活的重量,說什麼都不願相信這個事實,甚至時時刻刻懇求上天將孩子送回。於是,你來到了地獄之門,一道介於地獄與人間的大門,然後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將孩子從地獄帶回人世。

但是,你不知道,其實就在孩子走後那一刻,世界便已經改變了,無論你再怎麼努力完成為人父母的夢想,這世界還是不會回復成當初那擁有三人體溫的溫暖模樣。即使孩子回來了,但終究還是得孤獨一人面對這巨大無依的世界,因為宇宙萬物皆有運轉的規則,該走的便不該留下,更何況是從地獄搶回來的生活。

地獄之門,便是上演著這麼一齣哀傷透底的故事。

「相信我,逝者是活著的,他們讓我們去執行某些事,影響我們的決定,督促我們,造就我們。」地獄之門裡的波伏洛教授這麼說著。小皮波便是這樣影響了他的父母,在他突然走之後,還不斷地發出干擾的電波,將他們困在透不過氣的磁場之中。事實上,當小皮波走後,他們便已經跟著一起同赴地獄,再也無法過一如往常的正常生活了

獲得重生卻生不如死,多麼令人悲憤與哀戚。




書名:地獄之門
作者:羅蘭.高蝶Laurent Gaude.
出版社:大塊文化
譯者:嚴慧瑩

博客來:地獄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