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旅行的日子裡,我拿旅行來佐餐,來說嘴,來入夢。




其實,絕大部分的生活,都是不能旅行的日子。

這一兩年,旅行的次數明顯減少,本以為自己會變得沮喪或是恐慌,但日子這麼日常地過下來,似乎這些負面情緒都未強烈地產生。若要說自己完全沒有想旅行的慾望是騙人的,但真的沒想像中難熬。

或許是年紀影響,也或許是因為已陸續去了一些國家一些城市,對旅行的渴求或定義有了不同的看待。

曾有一段時間,常因無法出去旅行而感到焦慮,成天只想著找機會找理由找藉口出去,瀏覽別人的旅行體驗,也總是心生羨慕。

然後,日常生活也因此變得煩躁不開心。

不過還好的是,漸漸地心隨境轉,那樣的刻意追求與多餘焦躁便慢慢地沈靜下來,然後消失。

第一次與家人去東京時,因為太過興奮,做什麼事都很用力,到東急ハンズ(Tokyu Hands)與伊東屋(ito-ya)搬了近萬元的文具用品,到紀伊國屋書店買了好幾本的日文書,到無印良品敗了許多舒適的衣服與用品,就連到山手線各個點也都是神色匆匆心情緊湊地走馬看花,就深怕會錯過什麼。一直到第三天時,情況有了轉變。

那是一個傍晚,我坐在原宿竹下通出口處的一棟大樓店面門口,整個人疲累且沮喪。

為了尋找一家朋友十分推薦不能不去的特別小店,我在原宿竹下通那條人潮不斷的街道裡來回穿梭,雖然還是有逛到一些有趣的小店,但還是沒能找著那家店,直到眾商店紛紛打烊,人潮也漸漸散去後,疲累的我只好放棄,獨自一人坐在已打烊的店面櫥窗前懊惱著,但懊惱不到五分鐘,便開始覺得自己實在很蠢。

為了找一家店,而無心好好欣賞沿路風景的行為實在是得不償失,不但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尋找上,連帶地其他地方也都只能匆忙一瞥,沒能好好體驗。

好好的旅行,怎會被刻意趕來趕去的心態給弄得烏煙瘴氣不開心呢?

而就從那一刻的覺悟開始,之後的旅行中,鮮少出現那種因為要去某個地點或是尋找某個物品而氣急敗壞趕行程的刻意行為,一切旅程都只依大原則方向而彈性進行。

現在想想,因想要去旅行而焦慮的心情,不也是正如刻意尋找而錯過其他風景的情況呢?

就這樣,旅行又回歸到原來的位置,不再太過干擾日常生活的運作。



於是,不能旅行的日子裡,我便拿旅行來佐餐,來說嘴,來入夢。

然後,期待下一回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