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災情報導之外,民生相關食品的價格上漲也是頻頻出現的片段。

新聞現場到了大賣場,講的是量販店釋出便宜蔬菜,許多擔心菜價上漲的民眾立刻趨前搶購。

記者:「請問你會擔心嗎?」
主婦:「會啊,因為菜會變得很貴,但又爛爛的……」

那位主婦一臉懊惱的表情。
而我,也皺起了眉頭。

午間,打開冰箱找了幾樣蔬菜準備午餐。幸運的是颱風來臨前剛好遇到冰箱食物淨空而補了一回,雖然葉菜類蔬菜真的所剩無幾,但還有一些根莖類或罐頭玉米可以食用。我一邊清洗準備,一邊想著剛剛的畫面。

當時看著菜價上揚的新聞,一點兒都沒有那種「啊~菜變得那麼貴,真討厭!」的想法,我想的是南部那些被大水淹得認不出菜園或稻田邊際的畫面。

倒不是自己不在乎菜價飆漲的問題。我也跟大多數人一樣,面對這種民生物資突然要花多幾倍的價格才能購得的情況,總是心疼不已,覺得荷包縮水的速度更加快了。但或許是這次災情太過嚴重,讓我不得不在金錢之外想得更多。

我想到,這是一種共生。
一種在同一片土地上共同生活的關係。

平常沒什麼特別事件時,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大家都在各自所在地,為自己的生活努力打拼,對於這種連結的脈絡並沒有特別感覺或意識,所以看起來似乎是獨立的個體分別存在,像是城市對城市,家庭對家庭,甚至是因工作領域、學校、興趣、生活形態等不同項目而區隔開來的團體之間,彷彿都是獨立運作著。

比如說,以我自身居住於北部的生活經驗來說,屏東東港對於台北人來說,可能是享用新鮮黑鮪魚的地方;宜蘭礁溪是個避暑泡冷泉的好去處;台東池上的米飽滿又有彈性;南投埔里除了米粉好吃,還有漂亮的日月潭風光;高雄市的愛河夜景愈來愈美,讓情侶流連忘返更添浪漫甜蜜。這些不同地區的特色與既成印象建構了我與這些城鎮的表面關係,而那些看不見的,觸摸不到的,因為身處同一片土地的緊密牽連,往往很容易被忽略掉。

那種關係就像是種植在同一片土地上的植物一般。從泥土上方觀看,每一棵植物都是獨立向上生長,但其實泥土裡的根鬚則是交纏不已互相影響。

這次南部重大風災重挫農作物,導致逼近90億的損失,菜價當然毫無疑問地順勢上揚,心裡也早有底,只是當我看到相關新聞時所想到的是「中南部遭遇如此災難,北部也不會好過」,向來一直是農作畜牧等民生食材生產主力的中南部沒了生產力,造成大量短缺後,大家就必須共同承擔這樣的結果,然後付出更高的代價。

而我才真切感受到,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城鄉村鎮們,看似各自獨立,卻又相互依賴著,我們擁有的其實是唇齒相依的緊密,也是一種不容切割的共生。或許我們面對面叫不出彼此的名字,但骨子裡卻是同一家子人。

如果多花一點金錢,真的能幫助到這些為土地灌溉、為我們產出食物的人們,那也是值得的。
尤其是現今如此危急的處境。

況且,相較於那些失去家人、財產以及人生的中南部受災人們,安然無恙的我們即使多花比平常高了幾倍的菜錢,又算得了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