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失去一切,包括妻子的離叛、工作的失去、孩子的被隔離,而且恰巧又遇到整體環境的不友善,你會選擇逃避還是面對?



在這片子的一開始,其實看得有點膽顫心驚,劇情中整個社會現象的情境描述,與現在的大環境以及人心的不安有著很類似的情節,經濟蕭條、國家動盪不安以及人人自危的樣貌,實在會讓人以為其實是在影射現今的景象。尤其是主角那般不堪的遭遇,幾乎每隔幾天就能在新聞的社會版上看見真人真事版。

但繼續往下看,那樣的不安不但隨著主角的選擇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感傷與驚喜相繼交替的情緒,隨著劇情起起伏伏。

其中除了劇情本身感人之外,最令人驚豔的便是劇中的音樂,還記得女主角第一次擔任主持卻被要求開口唱歌時,那首“Loin de Paname” 一出口,我的眼睛便睜大了起來,耳朵自然而然地豎起,濃厚的法式旋律加上美妙女聲,讓人開始期待起之後的每一首音樂。


劇中一場超開心超快樂的到海邊歌舞劇。圖片來源:放牛班快樂頌官網



音樂,是本劇的重頭戲。圖片來源:放牛班快樂頌官網


後來查了一下《放牛班快樂頌》(FAUBOURG36)的幕後情報才知道自己有眼不識泰山,原來擔任導演的克里斯巴哈帝(Christophe Barratier),本身便是個具有10年以上經歷的音樂製作人,不但是正統音樂訓練出身的練家子,而且在他的電影生涯一開始, 便已與搭檔賈克貝漢(Jacques Perrin)共同製作了多部如《小宇宙》Microcosmos、《喜馬拉雅》Himalaya和《鵬程千萬里》Traveling Birds等叫好叫座的影片。當然,克里斯巴哈帝(Christophe Barratier)執導的片子中,最讓觀眾與影評人讚譽與感動的便是《放牛班快樂頌》(FAUBOURG36)的前一部片子 — 2004年時驚創台幣24億票房、席捲800萬影迷法國影壇的票房強片《放牛班的春天》(Les Choristes),此片也是克里斯巴哈帝(Christophe Barratier)導演真正的處女作。

前一部片子如此受歡迎,想必導演的執導壓力一定相當重,但功力深厚的他不但延續前一部片以情感為主軸的音樂劇風格,還將《放牛班快樂頌》(FAUBOURG36)創造出更貼近人心的劇情走向,如同前面提及的切中大環境的情境以及愛情加親情的元素核心,都讓觀眾不時產生共鳴,時而歡笑,時而點頭,當然不能免的還有眼眶紅。尤其是劇中的音樂歌舞,實在是讓人大飽眼福與聽福,好聽好看得直影響觀眾的情緒。

已經許久沒有看過這麼精彩的音樂劇了,看了《放牛班快樂頌》(FAUBOURG36)等於看了一部電影與一齣音樂劇,真是雙重享受。

說起來很汗顏,也有點遺憾,我並沒看過《放牛班的春天》(Les Choristes)一片,但看完《放牛班快樂頌》(FAUBOURG36),說什麼我都會再去將這部片子找來看,因為除了劇情之外,穿插在電影裡的音樂歌舞實在是太精彩,我對導演的功力相當讚賞與佩服,前一部片子一定也是如此。

所以,即使是看了電影介紹,知道了劇情,其實也不該就以為知道了全部而不去看這部電影,因為唯有在那兩個小時的時間裡,親身跟著導演安排的音樂與劇情起伏,欣賞整部電影裡精緻設計的服裝、場景、音效,才能完全體會這部片子有多精彩,也才能瞭解為什麼這部片子能獲得2009法國電影奧斯卡“凱薩獎” 5項大獎提名,而且再創法國票房奇蹟了。


劇中三位主要的小人物主角。圖片來源:放牛班快樂頌官網


況且,劇中主角面對困難時的執著與努力,在現今這個到處充斥金融危機,人人自危的時刻裡,不但令人感動與喝采,還讓人忍不住振作起精神,不那麼消沈。另外,不能不提的,還有電影裡那許多美麗的巴黎街景,像是男女主角爬上那高塔,眺望遠處巴黎鐵塔下一大片暈在夕照下的街景,便瀰漫著一種無法言喻的美麗氛圍,令人深深著迷。

說真的,那一刻情境還真的讓我懷念起巴黎呢。



想瞭解更多,請至《放牛班快樂頌》(FAUBOURG36)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