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應在前陣子回應的留言,因為異常情緒的影響寫到一半便擱置無法繼續,後來才將之完成。等寫完後卻發現自己囉哩囉嗦地回應了一堆,索性就另寫成一篇文章。
(詳情請見之前《有了希望,他便能長出翅膀。》中7樓S的回應)

看到S的留言,令人感到欣慰,因為至少又有一個人是真心在意這些問題的。

S說:
「我確信有希望 便有長出翅膀實踐理想的可能性
極度弱勢的他們 即使有了善心機構的幫助
但終究不能改善大問題」

我不否認這個觀點。

不過,我是這樣想的。

的確,善心機構再怎麼用心,畢竟也無法提供長期甚至永遠的幫助,然後真正全面改善或是杜絕這些問題再度產生,最重要的也是最理想的狀態應該還是要回歸到整個大環境對這些現象與難題的重視,政府單位必須重新審視社會福利政策並重新平衡規劃資源,社會大眾也要能普遍瞭解並適度付出愛心,如此一來,將現象改變了、將問題解決了的那一天才有可能到來。

但是,在目前這些理想狀態都還沒能達到時,或許我們可以換一個角度來想,如果連這樣的協助都沒有著落的話,還要談什麼希望、什麼改變呢?這些小孩(或說這些一再循環的問題)只會被大眾遺忘,只能辛苦地繼續過著惡性循環的壞日子。

當然,有極大的可能性會演變成你所說的情況,這些活動在艱困的孩子們眼中,僅是如流星般一閃而逝的一曙光線,因為畢竟都是個有期限的活動。不過,正因如此,才會更需要大家能都看到,都能多在意一些,然後讓活動想要達成的協助時效更為延長。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每個孩子都是一顆種子,有了營養與陽光充足的土壤,他們才能成長茁壯;每個孩子都是一位天使,都需要希望編織的翅膀才能盡情飛翔。

而我們能做的,也就是S所說的,就盡自己的棉薄之力吧,直到改善的那天到來。

畢竟如果都沒人起頭,什麼都不會開始,而一沒了希望,就什麼都沒了。

想想,至少,我的期望S看到了,也思考了,也回應了,然後S說出期望,下一個人也會看到,也會有所回應,也會有所期望,然後就如此延伸下去,就像漣漪一樣,一圈一圈地往外擴大。

然後,我們都期盼的景象,便有了機會成真。

S,你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