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翅膀的長成,有多難?

不是第一次接觸這樣的議題了,之前因為接案的關係,曾經有機會參訪尖石鄉附近偏遠地區的生活狀況,當時對於眼前所見既驚喜又心疼。

當地還保有質樸簡單的生活,但資源缺乏的問題始終困擾著,即使有精彩的才華與技能,也苦無管道可供利用與產出,而當地小朋友的就學就更艱辛了,不但學路途遙遠,有些小朋友必須翻山越嶺才能到達學校,學校軟硬體也很缺乏,師資短缺,圖書館的藏書也不足夠。

而這樣的光景,在台灣許多偏遠地區都普遍存在。

台東縣的偏遠地區亦是如此。

台東縣部份原住民的國中學生學測成績是台東縣前幾名,但他們無法得到充分的學習資源。當地偏遠地區的部分學校無力建設圖書館,學生們即使想閱讀課外讀物也找不到書;某些學校位在省道旁,車水馬龍的噪音常讓孩子們無法專心唸書;某些學校位置太過遙遠, 1、2個小時才能抵達學校的耗時路程,常讓小孩子提不起勁,目前還得靠校長自掏腰包提供宿舍,利用克難方式暫時解決問題。


偏遠地區學校大多只能擁有藍天綠地,其他軟硬體資源普遍缺乏。<圖片提供:安麗希望工場 / 視覺構成:lemonz>



相較之下,在我們周遭的小孩與學校,幸福太多了。學校近的,走幾步路就到,稍遠一點也會有校車或是父母接送,想看點書,不要說學校圖書館,就算是在自己家中,可能專屬圖書就一大櫃。

還記得有一次,在某篇雜誌報導中看到一個偏遠地區的小孩,翻閱著手上那本已經快要翻爛的圖書,他不但不在意書的破損,還很珍惜並津津有味地反覆讀著。當時,我的心突然揪在一起。想想自己一向不缺乏書本的閱讀,一樣是對閱讀的喜愛,那些小孩的閱讀資源卻如此匱乏,不由得心疼了起來,於是盡了些棉薄之力,在那次活動中捐贈了幾本圖書。

而現在,一向從事慈善活動的安麗希望工場企圖做得更多。

1994年,由安麗公司發起並結合「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及「立達啟能訓練中心」創立的「HOPE MAKER 希望工場」,他們創造了一個結合公益、創意與行銷概念的公益品牌,盼能藉此吸引更多資源投入公益事業。此次安麗希望工場便針對台東縣偏遠地區的弱勢學生發起了補助計劃,希望能提供這些位居弱勢的學生一些資源補助,不管是圖書館之類的硬體設施或是最基本的營養午餐,都冀望能藉由此補助計畫拋轉引玉,喚起更多人對這些問題的重視與支援,進而讓當地每個學生都能在學業上得到充足資源,然後快樂地學習。

很多時候,只是一個刺激、一小句鼓勵或是一點兒資助,便能改變困窘的現況。

這些孩子不是飛不起來,只是礙於經濟條件差、生活過於狹隘的現實,導致視野受了限制,對自己能擁有什麼未來完全沒有了信心,因此只要給他們一份希望,他們便能長出一雙雙翅膀,然後用力飛翔,盡情探索這個廣闊的世界。


給這些孩子一份希望,他們便能長出翅膀飛翔。<圖片提供:安麗希望工場 / 視覺構成:lemonz>



這一雙雙翅膀的長成,其實一點兒也不難。
期望有心如你,也能共同參與響應。


欲獲得更進一步資訊,請上希望工場~台東縣弱勢學生補助計劃」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