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先後看了兩本書,不同的故事型態,講的東西卻有著本質的雷同。

《穿條紋衣的男孩》,以及《沒能準時駛離的列車》

先來聊聊《穿條紋衣的男孩》

這是一本由愛爾蘭新生代作家約翰.波恩(John Boyne)所寫的小說,主角是九歲的布魯諾。

一開始是被廣告文字所吸引的,坦白說,閱讀之初曾懷疑自己是否選錯書,買了一本其實是青少年讀本的書來看,因為書中主角的確是個九歲的小男孩,他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講述整個故事,也就是說,透過一個不到十歲的男孩的眼睛,我們得以窺見這個故事的劇情。

故事敘述很流暢,我很喜歡編輯在每一個章節前抓出來的標題,很有吸引力與想像空間,每一次讀到下一個章節時,我都會在標題停頓一下,猜猜看皆下來這篇講的是什麼,很有趣。

然而,隨著故事發展到後頭,卻開始瀰漫著懸疑氣氛,讓人不由自主地加快腳步往下翻。記得,當我翻到了最後一頁,讀完最後結果,眼眶已是滿滿淚水,胸中則有一股無法驅散的悶氣。

那悶氣鬱積了好幾天,久久無法釋懷。

《沒能準時駛離的列車》則是完全不一樣的氛圍。

捷克作家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對我來說並不陌生,之前曾讀過他的《過於喧囂的孤獨》《底層的珍珠》《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等書,他明快詼諧的文筆,不但令人折服亦讓人印象很深刻。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是一位很特別的作家,雖然擁有法學博士的學位,但卻也累積了倉庫管理員、鐵路工人、列車調度員、廢紙收購站打包工等十多種不同的工作經驗,直到四十九歲才出他的第一本小說,因此,他的作品素材豐富並有一種平民氣質,說的都是小人物的故事,然後藉由這些小人物的情緒與話語,勾勒出大社會的面貌。

《沒能準時駛離的列車》中亦是以鄰近布拉格的小鎮為場景,講述在車站的實習生米洛什如何看待與面對動盪的社會。書中大部分都用了詼諧有趣的氣氛來構成,各個角色都有鮮明個性與生動對話,也因此,讀到最後一幕時,即使在前面便已經猜到是如此結局,還是避免不了被震一下,心情瞬間跌落,無法平復。

也因此,在讀完了《沒能準時駛離的列車》後,我突然想起了《穿條紋衣的男孩》,雖然故事內容不相同,但兩位作者想要傳達的什麼卻讓我有共同的激動與省思,因為在面對那種生命中無力承受的種種時,人性是如此相同,不分種族與國家,人們所期望的,也往同一個方向凝聚。

只講述這兩本書閱讀的經過,而不多做情節與結局的描述,也不談從心底湧出的諸多想法與激動,是因為如果把它說開了,大家再去閱讀就好似會少了樂趣,但又覺得很想推薦分享,所以採取了這樣的方式。

讀起來很輕鬆很流暢的兩本書,很適合在煩躁的夏日裡閱讀,不妨找來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