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初去看了一齣舞台劇,那天夜裡有點冷,溫度降了不少。

觀看前我並沒有先瞭解劇情,只知道那是一齣喜劇,而演出的劇團是"台灣戲劇表演家",於是帶著輕鬆的心情前往演出地點。

結果,我卻哭得有點失態。

"「我是你爸爸」"整齣戲的大致劇情是利用時空交錯的手法來處理親情問題,他談的是一個家庭中各個角色間親情的交互關係,以及情感流動的方式,在裡面我們可以看見小孩對父母、夫對妻、兄對弟以及好友間的感情,整個劇情的核心精神--「家」--很清楚,劇情也很容易懂,一點都不複雜。

但看著舞台上每個人物認真演出的神態,隨著一段一段發展的劇情轉折,我卻像是掉入了一個再真實也不過的情境,然後感覺心裡的某個角落被打開來了,置放在裡面的情感被赤裸裸地攤開,於是,我再也顧不得可能招致尷尬的眼光,眼淚不停地掉落。

本以為是自己年紀愈來愈大的關係,所以才會容易有感觸,容易讓情感氾濫,但瞥見旁邊一個看起來相當年輕的男生也不斷地輕吸鼻子,然後用手輕輕擦去眼鏡下的淚水後,我知道,這般的情緒觸動非關年齡。

時空交錯是個很常見的呈現方式,談親情的故事主題也並非獨特,但為什麼他會打動觀看者的心,輕易地就喚出我們的淚水?

在回家的路上,懷著激動暖意的我不停地想著這個問題,我想應該是一種共鳴吧。每個人都有家庭關係,但可能都有各自的問題,「我是你爸爸」這齣劇看來流暢,調性也相當幽默,但卻因劇情巧妙地安排,點出了一個家庭中容易被忽略的部分,或許是忘了父母給予的無私溫暖,或許是伴侶當初給予的悸動,也或許是子女賦予的期望,這些美好常會被時間的累積給隱蔽住,讓我們誤以為手中擁有的只是不被瞭解與想逃避的不堪。

所以才會讓觀眾又哭又笑,看完後心裡滿是激動與溫暖。

就像是那本我遲遲不敢翻閱的東京鐵塔一樣,他們談的主題--家庭親情,永遠都是每個人心中最柔軟也最容易被遺忘的部分。




.............................................................................................



「我是你爸爸」由台灣藝術表演家演出,是去年上演的舞台劇,是一齣值得看的舞台劇。 在全省巡迴演出之後,他們特別加演一場,是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演出資訊如下:
‧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至德堂】
‧高雄市五福一路 67 號
‧2008/01/25(五)19:30

"台灣戲劇表演家"官網
"「我是你爸爸」"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