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來說,將這部電影”(The Witnesses)只歸類在同志電影,或是說,我們只從這個角度去看電影的話,是很容易被誤導或失去什麼的。

愛滋味(The Witnesses),一部標榜「幸福時光的消逝」、「死亡」與「迎向希望的出口」三部曲為架構的同志愛情電影,卻給了我同志議題以外的東西。

曾六度入圍坎城影展的大師安德烈泰希內(Andre Techine),出身於法國,是「後新浪潮」中最受尊崇的大師之一,他讓美麗艾曼紐琵雅飾演一位寫作受困的女作家,並以此女作家以第三人觀點的旁白引導了電影的輕快節奏,歷經四季的轉換,新生命誕生與青春的消逝,整齣戲看下來有一種讓人好像在聽朋友述說本身故事的感覺,也令人感嘆人生的變化,往往無法掌控。

誰知道一個看起來只是個平常的溪邊聚會,就這麼突然又自然地引發出令人心跳的情愛滋味呢?而這段情愛又讓兩男一女或者可以說是兩男兩女,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衝擊。

勇於追求愛情的男孩,旁觀著一切發展的女作家,陽剛味十足的警察片以及完全付出的醫生,片中每個角色都很鮮明獨特,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由法國重量級影帝米歇爾布朗所演出的出櫃同志醫生,劇中醫生只付出感情不問對方回報的情懷,相較於男主角的逃避,更凸顯了無私的可貴。

愛,是一種感覺,會由各種形式突然被引出。

有時,僅是一個眼神就夠了。

而生命是一連串的變化,如同蝴蝶效應一般,只要在某個點不同了,後續就會開始受到影響。

許多時候,我們不以為意的什麼,通常會成關鍵點。

而這一切都不只是愛滋味



............................................................

愛滋味今天(12/21)就上映了。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看看預告片與更詳細的介紹。
”愛滋味 30秒預告”
”愛滋味 電影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