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電視新聞常出現星光幫的新聞,當然,整個重心都繞在楊宗緯身上。

而媒體大肆炒作,將整個星光事件吵得沸沸揚揚後,有許多人出來聲援,認為年紀不是問題,大家喜歡的是他歌聲好聽,誰在乎他是23歲還是29歲,這部分完全沒有影響。

很多人都用「台灣的社會病了」來說這樣的現象,認為媒體是亂源,喜歡亂挖他人隱私,而許多人也愛聽愛看,但我個人認為除了這個原因外,還有一部分是來自於許多事情的是非因果已失了界線,真正該重視注意的焦點都模糊掉了。

楊宗緯事件的重點不在於他會不會唱歌,也不在於他到底年齡多大多小,整件事情的焦點應該在於他為了要參加比賽,為了要一展歌喉而進行的選擇,而他選擇了謊報年齡變造身份證影本。記得在新聞片段中看到,楊先生在節目中帶著哽咽的語氣說:「我只是想讓我的聲音讓大家都聽到…」也因為這樣的說法,許多人紛紛出聲挺他,表示不要再責怪他,不要讓一副好歌喉因而消失歌壇。

沒有錯,大家喜歡楊先生並非是因為他的年齡,而是他唱歌能打動許多人的心,所以我們可以不在乎他到底幾歲,甚至他過往為何被學校退學,媒體真的也無需大書特書拼命去挖掘,畢竟這是他個人隱私,就如前國管院院長帥化民先生對媒體說的,楊先生在年少犯的錯已經得到懲罰,大家不要再繼續挖下去,畢竟他的確很有歌唱才華。這些,我都相當認同,但是回到事件本身,我個人卻不認為楊先生「我只是想….所以….」那部分的態度值得鼓勵或原諒,因為他已是公眾人物,而這是很不好的示範。

為了達到目的的不擇手段,應該僅限於積極的、正面的態度與方式,而非走旁門左道,不管其動機如何,不管能力才華多麼驚人,楊先生這樣謊報年齡,甚至還變造身份證偽造文書而涉及違法的行為都不應贏得贊同。

華盛頓砍櫻桃樹的故事流傳至今,並不是因為華盛頓給了他父親一堆砍樹的理由,而是他坦承自己的錯,選擇誠實以對。因此,假使今天我們要聲援楊先生,也應該是因為他誠實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而整件事情有個合理且適當的處置,而不是模糊焦點,不分青紅皂白地支持。

因為大家總不想以後有小孩在學校考試作弊,被老師捉到時,他給了老師一個「我只是想讓自己的成績很好,可以拿前三名...」這樣讓人感到灰心與無奈的理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