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再盛行,世代再更新,有些態度與觀念是不應該也不能改變的。

譬如,禮貌。

在實體世界與他人面對面時,我們會因為不同的行為,在不同場合說出「請、謝謝、對不起」,但一樣的行為,移駕到網路上,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透過網路的方便,我們的確省卻很多時間與麻煩,以前需要碰面才能解決的事情,只要一封email,甚至透過即時通訊系統,便能輕鬆解決,其實是很方便的。

但隨著網路行為的多元化,大家都忽略了基本的禮貌,隨性與粗魯的行為到處可見。

以網路發言來說好了,「尊重他人」便是很多人忽略的部分。從過去盛行的BBS版,到現在的討論區或是Blog回應與留言,網路提供了一個可以廣納百川的平台,讓網路使用者可以針對某一主題與事件進行討論,這是一種與他人交流的好方式。不過,相對地,也因為網路匿名的特性,有許多人便很「任性」地發言,攻擊挑釁別人,甚至惡言謾罵,完全忽視禮貌的基本態度。

記得,有一次在某個分享社群,我針對一個事件PO了自己的心情感想,不料,隨即便有人用極不友善的口氣與內容,抨擊我及其他人的留言。當下,我十分氣憤,本想立刻回應請對方客氣一點,因為我認為,網路使用者可以透過網路平台發表自己主觀的看法與意見,但卻不代表可被允許以如此不禮貌的態度批評別人。

每個人的看法不同,你可以陳述主觀看法,卻不可不尊重別人。

就算要筆戰,也該注意應有的禮貌,因為筆戰的是言之有物的內容,而不是氣焰高漲目中無人的態度。

但,我還是忍了下來,沒做任何回應,因為怕自己在氣頭上,恐怕也會意氣用事,說了重話。倒是別人看不過去,給了「發言請尊重別人,請注意你的態度」的回應。

另外,因為某種身份角色的關係,常會接到訪談或是邀稿的邀請,通常,我如果不是很忙碌,或者主題也都還蠻適合的話,我幾乎都會答應配合,多數邀訪者也都很有禮貌,但還是會有那種整個執行下來讓我感到莫名其妙,甚至生氣的狀況發生。

像是有一次,某家報社的記者不知道怎麼拿到我的手機號碼,透過電話,她表示想要訪談我,並且跟我邀稿,說是她們報社要出一本跟旅遊相關的叢書,希望我能提供稿件與照片,我認真地寫了稿,也找了幾張照片,然後透過Email寄給了她,但這件事就此石沈大海,我完全不知道最後發生了什麼狀況,也不知道書到底有沒有出版,到現在,都還是個謎;還有一回,某個大學的社團跟我邀稿,雖然時間有點急迫,但我衡量了一下手邊的工作,覺得應該可以趕稿給對方,於是答應寫稿。但,稿件趕在截稿前寄過去後,對方回說收到稿件後,便沒了消息。過了一段時間,還是我自己寫mail過去詢問狀況,對方才充滿歉意地跟我表示,因為該期太多稿件了,所以便沒使用我的稿件了。雖然,在一開始,對方曾表示如果稿擠,可能會不予刊登於紙本,或是只刊登在電子版,這些我都能理解也能接受。但是,不管結果如何,基於禮貌,是不是應該在最後版面敲定之後,主動跟被邀稿者說明狀況,而不是等到被詢問才表示歉意呢?

還有一次,感覺更是一整個莫名其妙。某個大學的學生,在Blog留言希望能約訪談,我善意地回了Email給聯絡人,還怕對方沒收到mail,主動打了電話過去,但最後始終沒人跟我聯絡,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是新型態的整人遊戲嗎?

我不在意稿件是否有被使用(而且一開始我就知道沒有稿費),也不在意是否有人想要採訪,我只是認真看待別人的邀約,慎重地準備、寫稿,但在付出努力與誠意之後,卻得到一頭霧水的感覺,不但莫名其妙,也相當地不舒服。

其實,諸如此類的現象,在網路上比比皆是,只要是可以發表言論的網路平台,幾乎都難以倖免。有朋友勸我不要過於在意,認為網路的特性便是如此,大家躲在電腦後面,誰也不知道是誰在發言(其實要認真查,還是查得出來),所以一旦遇到這種事情就別太計較,別太在意。

我,並不是十分贊同這種消極的想法。

網路的影響力非同小可,而Web 2.0的概念興起之後,使用者的參與更增強了許多力量,不能因為網路的可匿名性或是虛擬性,便無的放矢隨意攻擊他人。許多時候,無心言論所造成的傷害是難以彌補的,更何況是刻意的呢?網路提供快速的交流,並不意味就可以不尊重他人,就可以濫用言論自由;網路的便利,省卻很多執行的功夫,但不代表就可以隨性信口開河,就可以濫用網路工具。

之前,曾經因為報告需要,我找了網友協助填答問卷,其中有個網友跟我說,還好我有先寫email跟他說清楚狀況,並且詢問意願後再將問卷寄給他。「像那種直接在我留言版留言,給個link就要我填問卷的,我根本不想理,什麼都沒說,為什麼就要我幫忙回答問題?」

我想,他大概是覺得對方忽略應有的禮節,而顯得不夠尊重他人吧。

從小,我們便被教導在日常生活中要常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這是因為在人際相處上,禮貌是最基本的態度,而網路世界也已今非昔比,在某部分儼然已是實體世界的延伸,即使匿名發表,即使只是個id暱稱,都還是從事著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活動,為什麼,在螢幕前面的我們就忘了這麼簡單而基本的態度呢?

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其實只是希望這個已經跟我們日常生活無法分離的網路世界能更美好。

或許,在這浩瀚無邊的網海中,我不認識你,你也不認得我,但如果有緣相遇的話,是不是讓我們記得說聲「請、謝謝、對不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