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這堂課的開始,有好一段時間,但卻因時間暫時無法配合的問題,必須錯身而過。

有點可惜。

從一張張貼在捷運站的海報開始,接觸敏隆講堂有一小段時間,兩次上的都是南方朔老師的課,講述的是一些中外小說的時代背景、作家的寫作生涯與延伸閱讀等。

當時還在公司上班的我,真是鐵了心,不管是不是會有加班的危險,也不管是不是會很勞累,硬著頭皮報名參加了課程。還記得當時,很喜歡在一天工作之後,風塵僕僕地趕到講堂,把塞了很多雜思的我暫時掏空,安靜地坐在質感很好的木製課桌椅上,聆聽三個小時的文學經典。

南方朔老師並不像一般名嘴,用流利口才輔助進行課程,相反地,卻是用滿腹經綸與對閱讀的熱忱感動了聆聽的大家,因此,上課期間除了吸收到許多名著作家在寫作背後的思考與作品精髓外,不由得也深深地佩服起老師。他對閱讀的執著與認真態度,是我遠遠不及的。他都已經堪稱是當代的閱讀大師,其學識豐富程度令人咋舌不已,但對求知與閱讀的態度卻始終沈穩踏實,談起文學或社會現象,眼裡還閃爍著熱情光芒...相較之下,反觀自己對於閱讀的熱衷程度與態度,還真是相距甚遠,令人汗顏萬分。

而從上次課程結束後,就一直在等老師開課,好不容易等到了,卻是無奈不能參與,僅能再期待下一次課程。

在被塵事叨擾了一整天之後,能暫時安靜三小時,什麼都不用管,沈浸於無所爭的文學中,洗去一身煩憂,並開啟觀看世界的另一扇窗,也是美妙清新。

南方朔老師的「西方正典之外」,誠摯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