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的低溫,加上最近整理音樂CD翻出了一些像是Judy & Mary、Spitz等樂團的舊音樂來聽,類似的溫度摻了音樂的回憶魔力,將空氣共同發酵成一種熟悉氣味,讓我想起了遙遠的第一次自助旅行。

在寒風流竄的台北街頭,濃濃地想起。那一年的京都與東京,有點陰雨的白天,空氣的味道有點相像。

開始自助旅行之後,也去了好幾個地方,英倫的優雅、巴黎的浪漫、希臘的神話、土耳其的傳說、德國的童話等等,都有各自的特色與旅行的趣味,但唯獨1998那年的第一次自助旅行,是至今都令我難以忘懷的。

「想去自助旅行,而且是自己一個人的旅行。」

當時,不知道哪裡來的膽子,竟然異想天開地下了一個這樣的決定,然後便傻傻地自己摸索一切自認為自助旅行應該做的事情。開始收集相關資料,也參考別人的經驗,然後逐步訂了機票、住宿,最後在颱風過後的隔天,忐忑不安地搭上飛機出了國。

可能是從小到大都未曾在外住宿過的緣故,對於這即將展開的十幾天,不但是第一次自助,還是自己一個人的旅行,感到雀躍不已,所有緊張不安幾乎都被異常的興奮給中和掉了,在飛機起飛的那一刻,心情竟然出現了重見天日的舒暢。心裡想的只有無限的未知驚喜與冒險滋味。

下了飛機之後的十幾天,真的是完完全全自己一個人,孤獨但自在地遊走於陌生的日本街頭,吃飯、坐車、逛街、寫手記、畫圖、幾點起床幾點出門,都隨自己自由意志決定,沒有任何人可以左右。

那種在異鄉境地暫時失重暫時失去身份的漂流感,讓自己更清楚地看見了自己,讓自己可以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一切,不再逃避。

而回來之後,幸運地有機會將記錄了此次自助旅行的過程與心情點滴發行成書,這又是另一個第一次,第一次讓自己的創作經由書本與大家見面。

「這12天,過得很自在。
這12天,單純地做著自己。
這12天,一個人,真實地過了。
無論說什麼話,做什麼事,何時醒來何時睡何時吃飯,都不必向別人交代。
純粹的自己。
很珍惜這12天裡,跟自己獨處的每一分每一秒......
這12天,只屬於我自己一個人。」

在這本書最後幾頁的一段字句,是當我要從民宿啟程往機場前,在窗外一片漆黑的凌晨時分所寫下的字句。

算是那趟自助旅行下來的深刻心情吧。

雖然之後的旅行也都有很精彩的過程,但終究無法取代,那第一次單獨一個人在異鄉漂流的特殊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