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進行廣播節目的錄製,一邊分享著「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這本書時,腦子裡一邊回想起了小時候的相關趣事。

現在只要翻開吃喝玩樂類的雜誌,或是一些介紹美食料理的書報,常常都可看見美味義大利麵的介紹,而走在大街小巷也很容易看到標示著「pasta」或是「spaghetti」的餐廳,對於現在的大家來說,這食物可是一點兒都不陌生。

不過呢,讓我們先把鏡頭拉回到多多多年以前,某國中的午餐時間。

幾堂英文數學課下來,大家早已頭腦發昏疲憊不堪,到了中午時間終於可以暫告一段落,將又重又討厭的課本收起來完全不予理會。於是,幾個同學把桌子拉近併成一個小餐桌,然後各自將從便當箱取回的熱騰騰便當盒擺置好,準備一起享用中午餐點時光。

這天,原本一片和樂融融的氣氛,卻在我掀開圓圓的鐵便當蓋時,突然中斷。

「唷~你帶那什麼東西啊?」
「你怎麼帶整便當的豬腸啊??」
「好怪喔!」

幾位同學充滿了驚訝與不解,紛紛湊過來觀看我的圓鐵便當盒裡裝的是什麼東西,然後交頭接耳嘰嘰喳喳地討論著。

一下子,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握著湯匙的手微微發抖,額頭開始冒出冷汗,眼尾應該也顯現出了小丸子特有的三條大黑線。

「這…這不是豬腸啦!拜託,誰會帶豬腸當便當啊!」我結結巴巴地,意圖平反冤屈。

「不然這白白彎彎的是什麼啊?怎麼看都是豬腸啊!」同學也不示弱地繼續質詢著。

我只好大方地將圓鐵便當盒推到他們面前,一邊說明起這一盒白白彎彎的東西並非豬腸,而是義大利通心粉,然後一邊用湯匙舀起通心粉,毫不遲疑地送進口裡,想要證明些什麼。

小時候,因為阿姨的關係,我算是同輩裡比較早接觸西方食物的。當時阿姨的好朋友嫁給了外國人,因此她便有了機會可以常接觸到不同於台灣的西方文化,而一向疼愛我們的阿姨,當然也就毫不吝嗇地跟我們分享這些新奇玩意兒,所以,同學們眼中的怪豬腸通心粉,便是有一回她到我們家時,順便帶來的東西。

還記得有一次,她心血來潮地帶著我到那位朋友家一起晚餐,那次不但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到外國人,也是首次吃到這麼多西方食物,當天的菜色理所當然地混合了東西方食物,是標準的混搭料理。不過到底那時吃了些什麼,我倒是已經記不得了,唯一印象深刻的是大家一邊吃飯,還一邊喝著碳酸汽水,這種用餐方式,對於從來沒有這樣搭配著飲料吃飯過的我來說,是個很奇特的經驗。

現在回想起當初第一次看到通心粉的反應,其實已經有點模糊,也不記得那時的我,是否也像同學們初次看到時那麼地驚訝。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那種物資不豐富的年代已經遠離,現在的小朋友要吃什麼都不再是困難的事情,別說像義大利麵這類的食物,恐怕早已是許多家庭餐桌上的日常佳餚,就連許多異國料理應該都不會是什麼珍奇怪聞,因為現代資訊傳播實在太快速,媒體工具實在太普遍了。

不過,到現在我還是很納悶.....

通心粉看起來,真的....像豬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