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廣告,通常都比較有吸引力,記憶度也比較高。

曾有研究生研究幽默廣告的效果,他認為消費者在購買決策階段的初期,較容易受到幽默廣告注意,進而讓消費者喜愛,對品牌產生較佳印象,並提高購買意願(陳嬿伊,1997),因此,具適度幽默的廣告通常都會有不錯的效果。

而一個好的廣告,的確能讓商品知名度提高,創造銷售佳績,但如果商品本身商品力不足,消費者使用之後發現品質不佳功能不優,便不會形成二次購買,後續成績當然也無法持平。

就像你被一個新飲料的廣告所吸引,興致沖沖地跑到便利商店去購買,喝了一口後發現,哇,真是難以入口,回想起廣告片中那幾個年輕人喝得暢快的歡喜表情,實在是天差地遠。不過還好一瓶飲料可能只是十幾元,所以你並不那麼心疼,你只是開始在心裡咒罵,然後懊惱地勉強再喝幾口,也或許你乾脆就整瓶扔進資源回收筒,但無論如何,下回打開便利商店飲料櫃時,你不會再伸手去拿那一瓶飲料。

最近大選期間,一部部相關廣告不斷出現,為的就是要博得選民好感,增加記憶度,當然,也出現了許多大家看了覺得很幽默的廣告。

然而,很現實地,「總統」這個高關心度與高理性的商品,是無法後悔的,你因為好笑幽默的廣告,買了這個商品,即使發現商品力不足,甚至跟廣告宣稱的內容落差極大,你也只能苦等四年。

最好的辦法便是不要以廣告來判斷,而是要理性地回歸到這個商品的長期表現,好的壞的,都要仔細審視,就像你要買車之前,你絕對不會只是因為看到廣告片中帥氣男子甩方向盤或是全家人坐在車上幸福洋溢的表情,你就毅然決然決定買了,你一定會開始利用上網、參考朋友或網友經驗、到現場看車試車等等各種方式來充分收集這台車的資訊,然後根據自己的需求做最後決定。因為對一般人來說,買一台車可不是幾十元說買可買的,車子是高單價的商品,必須要用許多個月的薪水來投資,甚至買了之後還要縮衣節食個一陣子才能平衡。

買一台車都這麼謹慎了,更何況是購買攸關一個國家前途未來的「總統」商品呢?

所以呢,當你被廣告吸引時,不妨在會心一笑之後想一想「然後呢」?

你可以自己先想一想片中提出的賣點(政策),是不是真的可行?長遠來說,那樣的作法真的對我們來說是好的嗎?然後,還要到相關的網站去進一步看商品的詳細資訊,看看那樣的政策有沒有後續實行的可能性?是不是有提出具體的作法?

如果,網站上的商品(政策)說明,還是只有口號,沒有具體作法或只是挖東牆補西牆的話,那麼,或許我們就該懷疑,這樣的商品恐怕不只有廣告誇大不實之虞,可能使用之後還會有令人懊悔的後遺症狀。

看廣告開心很好,但能買到真正滿足自己需求與利益的商品,那可是更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