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新年剛過沒多久時,因為閱讀當期(61期)ppaper 而看得淚眼汪汪。

總編IVEE小姐在Views專欄寫了一篇「我的排行榜」,文中提到她新的一年排行榜上有一個最重要的願望,那便是希望我們的國家能夠強盛起來。

這幾行字一入眼簾,我都快哭了。

文章重點是她家裡請了一個外傭,因為一些生活細節讓她發現那位外傭不但深諳好萊塢文化,而且還有著大學學歷,但這樣的背景還是得流落他鄉過起幫傭的生活,原因是她自己的國家衰敗到養不起人民。而傭人還很年輕的年紀,讓她聯想到自己下一代的未來,並且深深地擔憂起來。

想起許久以前,家教小朋友家裡也找來了一個菲傭,黝黑的皮膚與有腔調的口音,跟其他菲傭給人的印象差不多,但聽說比較有個性一點,常惹得小朋友的阿嬤生氣叨唸,因此,小朋友的家長還曾拜託我用英語跟菲傭溝通,說明阿嬤的一些工作要求與禁忌。剛開始,我難免也會有先入為主的刻板觀念,認為這個菲傭怎麼不守好傭人本分還耍個性,後來知道了她在自己的家鄉原本的工作時,我便瞭解了原由。

她,是一位老師。

這個原本的身份,可能也隱約說明了為何她這麼有個性,還無法放下身段來扮演這個角色。

當時,我也跟IVEE小姐一樣,對這個事實感受到說不出的滋味,或許我當時的感受可以用衝擊來解釋,一個原本在故鄉當老師的人,是為了什麼遠離家鄉來到台灣,而且還轉換到幫傭的角色呢?IVVE在文章裡提到,她與家裡菲傭的相遇並不是因為緣分,而是因為菲傭的國家不夠強盛。

這幾年來,常聽到身邊的朋友對政府對台灣感到失望,紛紛悶起頭來想靠自己的力量努力生活,也常聽到那種「想要改善台灣,別指望政府了,靠自己比較實際。」的說法。想要靠自己的作法並沒有錯,也是應該的,然而很現實地,一個國家要強盛,人民生活普遍要過得好,絕對無法只靠民間自己私底下努力就能成就,而是必須仰賴政府提出各項民生、文化、制度、經濟、外交、國防等精確優良的政策,並且有效率地推行,整合各項國內外資源,才能將一個龐大且錯綜複雜的國家系統好好運作,讓人民得到該有的保障與福利,讓人民能專心地為自己的生活打拼努力,而不是去擔心我們的國家有沒有明天。

然而,一個國家的強盛絕非只靠高喊情緒口號,只是提出一些不著邊際無法說出具體作法或是挖東牆補西牆債留子孫的福利政策,就能做得到,而是要將心力投注在國家全方位政策上,對於每項提出的政策,都必須有所方針與長遠且完善的策略,不能只看得到眼前,不知下一步該往哪裡去。

「不強大的國家沒有辦法照顧好自己的人民,只好任由他們離鄉背井,到異國求生存,然後賺錢寄回國內養家。」

IVVE的一段話,我深深贊同,也不希望這樣的劇情會排得到檔期在台灣上演。

希望,我們的國家能有新的希望,並且強盛起來。

希望,能有機會實現,我這個迫切且需要的願望。

我由衷地期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