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有位朋友十二月要去東京,我想推薦她到築地時可以去吃相當好吃的炸蝦飯,所以就先來聊聊築地的美食。

築地(つきじ,Tsukiji)市場,是東京都中央批發市場,其歷史可以一直追溯到江戶時代,自昭和10年開業以來一直是日本很重要的漁貨批發市場,估價可以影影響全國市場。

之前幾次到日本的旅行,只有一次曾跑到築地市場去,那一天氣候並不好,我只到附近走走而已,就連找家壽司店進去吃都沒有,所以印象非常模糊,甚至想不起築地市場是什麼模樣。

這次在行前做功課時,無意間又發現一些築地的資訊,而且有種不去不行的感覺,於是在出發前就掛念著,這次一定要到築地大飽一餐。

原本安排第三天的早上要去築地,但因為行程關係就挪到了後面幾天,終於有一天上午確定要去,結果卻很慘地又遇到下雨,而且是那種非撐傘不可的大雨。

但此次去意堅定,望著窗外的陣陣大雨,還是決定去飯店隔壁的LAWSON買把雨傘,然後往築地前進。

因為沒有打算去看魚市交易,只想去吃東西,我們並沒有很早抵達。出了地鐵站,便往指標的方向緩緩走去。

遠遠地,看見了有排隊人潮,走近一看招牌,原來是網路上很多人都推薦的「大和壽司」,這麼大的雨,還是有這麼多人願意在外面淋雨排隊,真是令人佩服。



我一向對這種極度熱鬧沒有熱情,懶惰又不願太過等候的我很容易因為排隊人潮而退卻,因此當下便決定捨棄鼎鼎大名的大和壽司,繼續往前面走去,而就在一越過大和後,眼尖的我發現了另外一家也有人推薦的「天房(てんふさ)」

而且更棒的是,裡面只有一桌客人。

天房是一家專賣炸蝦飯的店,在築地小有名氣,但大部分的旅客來築地都會先考慮壽司,因此會到天房感覺上幾乎都是日本人居多。一進門,老闆娘便過來送上茶與菜單,菜單上有著天丼、上天丼、大海老天丼等等。由於待會兒還要往裡走去探尋其他海鮮蓋飯或壽司,我們決定合點一份上天丼就好。


我們一邊喝茶一邊等餐,後側的廚房傳來「滋滋」的炸蝦聲,整個香味瀰漫得讓人更期待,我忍不住好奇,帶了相機跑過去一探究竟,師傅也很大方地讓我拍照,還指著鍋中的炸蝦與手上的碗,示意要我快拍,因為就要起鍋了。

不一會兒,上天丼餐送上來了,老闆還很體貼地附上一個空碗,方便我們分食,真好。



1500 yen的上天丼,整個丼飯被三隻大炸蝦滿滿蓋住,炸得金黃香酥的大炸蝦,真是令人食指大動,而咬下去那一瞬間,也沒讓人失望,一口香酥的麵衣裹住彈牙的蝦,再搭配淋了醬汁的白飯,當下我就把有史以來最好吃的炸蝦飯冠軍頒給了它。



還好我們來得早,因為當我們要離開時,門外已經開始在排隊了。

以天房炸蝦飯掀開序曲之後,我們繼續往築地外市場走,想找一些網路上被推薦的店家,但走了一會兒看到築地壽司清,我印象中這好像也是一家不錯的店,但看店面似乎是個高檔壽司店,讓人有點裹足不前,後來決定上樓一探究竟是因為看到門口擺了一張廣告看板,上面標示著色彩鮮豔的海鮮散壽司只要1500 yen。



這是壽司清本店,二樓座位其實也沒有很多,我們被安排到料理櫃前,直接面對師傅。我們點了一份海鮮散壽司,另外也直接跟師傅單點一些握壽司。

散壽司也是由檯前師傅現場直接製作,在忙完了兩份TAKUMI極壽司組合後,其中一位較年輕的師傅便開始製作我們的海鮮散壽司。

壽司清的散壽司果然沒讓人失望,擺盤就跟店門口廣告看板上幾乎一模一樣,食材也都相當新鮮,吃起來真的很美味,而單點的握壽司也毫不遜色,每個都是好滋味。每次點壽司之後,師傅就俐落地取出新鮮的魚然後兩三下就放上了酸甜醋飯,然後放置於小盤送到我們面前,讓我一直回想起將太壽司裡面的諸多情節。



席間有許多像是常客,常會跟師傅一邊聊天一邊用餐,碰到有趣的師傅還會說些笑話,讓氣氛歡樂許多,客人與師傅之間的距離也變得好近。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日本人喜歡到這樣的壽司店用餐了。

.............................................................................................



trip tips:
築地市場
★搭都營大江戶線至“築地”A1出口最近
築地市場區域地圖與交通指南
另外,築地內外市場皆有休息日,而且會有所變動,要去之前最好先上築地市場網站點選”築地市場休開市日カレンダー” 查詢,以免白跑一趟喔。


天房(てんふさ),就在大名鼎鼎的大和壽司旁邊,門面不大,要稍微留意一下。
築地場內市場店家地圖
築地場外市場地圖(請點選上列選項中"場外市場マップ"即可看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