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時,總得在揹袋裡塞進一本書。

等飛機時可以讀。

轉機時可以讀。

飛機上如果沒有好電影可欣賞時,可以讀。

最重要的是,每天晚上無法入眠時可以讀。

不過這本書的選擇,可就令我有點煩惱。

首先,不能太過厚重,畢竟出門旅行,一切隨身行李以簡便為原則,接著便是內容的取捨。

想了好久,到底這幾天的東京行要帶哪一本書隨行。因為要去東京,剛好想到日前有一本書好像還不錯,就是很多人在討論的「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結果我上去aNobii看看別人的讀後分享,發現很多人都是邊讀邊哭,心情十分激動,想想在旅行中看這麼重情緒的東西好像不太妥當,我可不想每天醒來都帶著紅腫的眼睛出門冒險,所以這本只好從名單上刪除,留待平常自己在家邊哭邊看就好。

而最近乙一出了新書平面犬,原本也列入考慮,但最後因他的作品都偏向緊張驚悚,也不太適合鬆散的旅行來享用而作罷。

後來又列了幾本書,但都還沒能拿定主意,總覺得沒有找到最適合的一本。

所以這回,我很認真地思考著,到底旅行時適合帶什麼樣的書出門?

對我而言,每次旅行都是一次放空,不管是情緒、工作或是生活瑣事,我可能不想要太過沈重的東西進來,但又需要一些讀了可以輕思考的刺激,讓我可以藉由旅行這個小小叉路去想一些或是沈澱一些內心的自我對話,因此,太艱澀或主題太嚴肅的,不適合;完全娛樂性質的,不適合;情緒太多太過的,不適合;要一直推理動腦筋的,不適合。


而且,最好是讀了一些頁數的書,因為全新的書有不喜歡的風險,萬一帶著遠度重洋抵達目的地之後才發現不對味,那時除了後悔之外,還得白白多揹一本書的重量,實在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這樣來回篩選後,有時還真會突然找不到覺得可以的書帶著,像目前我就還在傷腦筋。



或許重看一些書吧。

有這樣的念頭後突然發現,這也會成一種習慣,因為我在旅行中喜歡看的書,調性似乎都很雷同。

你呢?旅行中都看些什麼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